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港口业 > 正文
 

入主湛江港 新奥的以小博大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1: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最早进入中国公用事业的民营新奥集团港口冲动,颇值得人“揣摸”。

  新奥港口成立于2004年11月27日,出资人为湛江港集团有限公司及河北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湛江港集团占55%,新奥集团股份占45%。

  该公司备受瞩目,交通部亦专此发来贺电,届时,2005年完工后的湛江港将拥有华南沿海港口最深的航道。

  进入湛江人视野的新奥镀上了一道美丽的光环。光环的背后是新奥集团出资450万曲线介入了投资动辙上亿的港口项目。但在湛江人看来,这种合作实现了国企资源优势和民营机制的有效对接。

  2004年12月18日,湛江海港大厦307会议室。湛江港新奥港口有限公司(简称新奥港口)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来自新奥集团总部的总裁助理吴杰被聘为副董事长。

  此前新奥集团还签约了该市第一个对民资开放的公共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项目——湛江燃气项目。之所以受此“殊遇”,湛江市政府认为,新奥集团有着良好的融资能力,并且作为中国最早进入公用事业领域的民营企业——新奥气源基础好,又与中石化(行情 论坛)、中石油等企业在气源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能盘活湛江的燃气项目。

  “新奥港口目前的任务是根据湛江临港工业基地总体规划,加快开展宝满集装箱码头可研究和招商引资工作,计划2005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宝满集装箱码头”,吴杰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据悉,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及宝满港区散装化肥码头两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

  而新奥何以“以小博大”经营港口项目?新奥燃气(行情 论坛)(HK.6288)为何未做相关公告

  吴杰表示:“我们注册的是母体公司,属于房地产板块,与主业无关。注册资金少并不意味着做小,这反倒是个大项目,需要时间增资。这一切才刚开始,只是定了框架,具体事宜待斟酌。”

  吴指的具体事宜是针对细节而言,像港费定价问题、人才选聘,以及如何协调不同利益方的关系等,换言之,在方案设计、酝酿不是特别充分的情况下,新奥港口先树起了一块牌子。

  但其实这块牌子有悖于新奥集团的发展策略,因为不久前,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曾向媒体表达未来发展定位将紧紧锁定“主业——燃气项目”。

  令人不解的是,在湛江港集团网页上招商引资栏目中,有一“湛江华成LPG项目”,点击后,出现内容为“该项目由英属维尔京群岛南方龙集团公司和湛江港双方合资建设的”。

  此消息让人联想起于2000年7月18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Easywin Enterprises Limited,该公司王玉锁和赵宝菊各持有其50%的股权。其控股的新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系在开曼群岛注册,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其中Easywin Enterprises Limited持股58.34%,社会公众人士持股41.66%。新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新奥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投资港口对于河北‘新奥’来说,尚属首次。我们非常看好湛江优越的港口条件”,吴杰公开表示。

  湛江港口30万吨级油码头于去年12月建成,30万吨级深水航道新近开工,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近日投产。此“三大工程”的实施,使湛江港营运全年总收入预计同比将增长28.9%,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达33%。

  如果不看新奥港口的注册资金,其投资港口之动作会让人假以数亿元计猜想。新奥燃气公告显示:2004年6月30日银行及其他借贷总额:1,266,191,000元;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营业额587,118,000元,经营溢利/(亏损)141,149,000元。此外,公开数据显示其经营情况历年表现为:截至2002年12月31日,新奥集团总资产101,871.96万元,净资产10,895.52万元,2002年实现利润总额4,414.89万元,净利润1,360.13万元。截至2003年12月31日新奥集团总资产111178.05万元净资产23267.48万元2003年实现利润总额5177.77万元净利润1535.28万元。

  早在两年前,新奥集团国内收购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3)时,媒体就曾对资产负债率高达90%、急需缓解债务压力的新奥通过入主母公司,实现对上市公司威远生化的控制,表示过担忧与关注。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如果加上前面显示的11亿总资产版本(2003年),新奥集团总资产、员工人数有诸多版本,其负责人公开场合表示,截止到2003年底,集团拥有员工10000余人,总资产68亿元。

  但记者获悉,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股份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冀股办[2003]52号文件批准新奥集团于2003年8月11日进行了增资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至11000万元;此外,新奥集团网站显示的信息是,集团拥有员工15000余人,总资产98亿元。

  采访中,吴杰尽量避免提及港口项目资金,一再强调该项目与主业无关,言下之意似乎是在解释上市公司未允公告原由。对于资金问题,吴极为敏感,一概免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