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渠道垄断挤压民营电视制作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6: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璐

  新年伊始,一档曾在北京电视台热播的娱乐新闻栏目——《娱乐现场》出现在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教育三台。关于撤出的原因,这档节目的制作方——光线传媒公司总裁王长田轻描淡写地归结为北京台节目的调整。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处在强势的电视台与处于弱势的民营电视节目制作机构之间的“积怨”才是造成“转台”的根本原因。

  民营制作方难敌强势播出方

  按照原来的合作方式,作为制作方,光线传媒在节目播出过程中拥有几分钟的广告时段,制作方的收益即来自于此。不过,据光线人士讲,去年末北京台又提出新的条件,《娱乐现场》除买断自身节目的两分钟广告时段外,还要再买下北京台所拥有的另外4分钟广告时段。“这笔费用一年大概要6000多万元,对于光线来说难以承受,”王长田表示,中国教育三台没有提出类似的条件,因此他们在不退离北京地区的“大政方针”下,改投中央教育三台。

  对于娱乐现场的搬家,北京电视台的解释是,该台在2004年年末对各频道节目进行了专业化调整,《娱乐现场》原先所在的北京四台成为纯粹的影视频道,不再设置娱乐新闻类栏目。《娱乐现场》原可以转到北京二台,但北京二台最终选择了名为《每日文化播报》的娱乐新闻类节目。

  “我们的节目从诞生开始就一直处于频道调整和播出时间的变动中。”王长田说。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在各级电视台制播分离趋势的推动下,国内各类电视制作公司纷纷兴起,并形成创办电视节目的热潮。不过,没有相关制播分离政策的支持,这股热潮很快冷却下来,许多制作公司纷纷倒闭。曾号称北京地区“四大”制作公司之一的唐龙国际文化传媒集团公关部负责人王正伦认为:“很快就有大公司要撑不下去了。虽然国家政策已经开始支持制播分离,并鼓励民营电视公司制作节目,但政策归政策,具体实施中有太多不透明的东西。而且由于民营制作单位的弱势地位,在提供节目的过程中,运营链条过长,风险也较大,致使很多公司无法实现赢利。”

  按照王正伦的说法,现存的800多家电视制作公司中,大部分是电视台自有,民营公司只占很小的比例,而11家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的制作公司几乎都是国有的。至于光线、唐龙等民营电视制作公司主要涉足的电视栏目制作,则属于制作和赢利难度较大的类型,再加上电视台对于电视栏目的购买热情远不如电视剧,导致栏目提供商基本上只能采取与电视台合作,以购买电视台贴片广告的形式来出售自己的节目。“这种购买方式会直接导致节目供应商的运营链条加长,大大增加运营风险。”王正伦表示。

  台外人难敌台里人

  对于其他合作方式,比如承包电视台某个频道,民营制作人们并不看好。北京电视台环球影视栏目制作方——北京派格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沈女士说:“我们在现有制度下只能拥有经营权,不可能拥有电视台的所有权,包括终审权。制作方无法对节目拥有最终的控制权,矛盾自然还会出来。”王长田甚至说,他不看好另一家民营电视机构——银汉传播承包北京七台生活频道的举动。而据记者了解,当年离开中央电视台自创银汉传播的著名电视人夏骏已于两年前离开了这家民营电视机构。直至今日,银汉传播的赢利前景仍不被业内看好。

  “就是国家有了倡导制播分离的政策,现在的大趋势也是台里自己人的制播分离。”某电视台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因为中国目前的栏目制作还处于低水平,光是复制人家现成的节目就足可以在台里站住脚根,若没有过硬的人际网,民营机构的节目很容易就被台里的人学了去。”

  2003年12月30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的“关于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意见”的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制播分离,并支持制作公司参与制作除时政新闻外的各类型节目。其意识的“大胆”曾让王长田等民营制作人感到惊讶。

  这份文件表示,“可以把电台、电视台、广电集团(总台)的除新闻宣传以外的社会服务类、大众娱乐类节目,特别是影视剧的制作经营从现有体制中逐步分离出来,按照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现代产权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公司,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依法纳税。对于产业经营前景比较好、具备企业化运作条件的如体育、交通、影视、综艺、音乐、生活、财经、科教等频道频率,在确保频道频率作为国家专有资源不得出售,确保节目终审权和播出权牢牢掌握在电台电视台手中的前提下,经批准可以组建公司,探索进行频道频率的企业化经营。”

  “其实这份文件已经充分鼓励了民营电视制作公司的发展,但光有好的政策是远远不够的。”王长田认为,这几年来电视制作公司由兴盛到逐渐萎缩,说明政策的可实施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控制各电视台自办节目的比例。以北京电视台为例,目前自办节目比例达50%左右。“我在2005全国广电工作会议上,呼吁有关部门制定限制电视台自办节目比例的政策规定。”据悉,全国广电工作会议还是首次允许民营机构参加,除王长田外,参加这次会议的民营机构代表还有海润影视公司和浙江横店影视基地的负责人。

  据电视台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无人否认制播分离的总体趋势,各电视台现在的趋势是由自己人开办制作公司,制作各类型节目,而广电总局的那份文件中,这种行为并不受到约束。

  王正伦坦言:“与电视台的合作过程中,个人交易成分占得太重。我们民营公司最怕的并不是外资机构的进入,他们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电视台自办节目的不断增加才是我们的最大压力。他们有充足的台内资源,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制作能力,这个压力对于我们来说比外资大得多。”与此同时,一些拥有国资背景的大公司介入传媒业也会对民营机构产生真正威胁。“如果中信、保利这样的公司进入这个行当,对我们的冲击可想而知。我们是这个行业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他们可能才是笑到最后的人。”

  民营制作寻路自救

  目前几大民营电视制作公司已在积极寻找出路。光线传媒把希望寄托在未来两到三年付费数字电视业务的发展上来。王长田透露,与北京广电集团合办的付费数字电视台已于去年底获准成立,“大概今年4月左右会正式运营。”他还看好与外资媒体的合作,主要是打算在外强我弱的游戏类、真人秀等节目上吸取外经,提高该公司在这方面的制作能力。同时王长田强调民营电视制作公司的理想出路就是搞电视节目辛迪加(SYNDICATE),即一个节目多台同时播出的方式。派格文化也坦承,他们业务的重点不仅是与北京台合作节目,更多的是整合营销,以自己的名气来推出一系列大型社交活动,“这也是一种传媒手段,同时可以帮助我们寻求更广的发展空间。”派格的沈总胸有成竹的告诉记者。

  一些制作机构开始寻求对国内一些相对弱势的卫星电视台进行整体包装,这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比如两大电视制作公司北京欢乐传媒与上海开麦拉对内蒙古卫视的包装运作,以及有着团中央背景的一家影视公司对青海卫视的全面改版。不少民营机构负责人表示,很愿意看到业内这种创新性举动,尤其是在卫星电视领域民营机构渗入的还不是太多。此外,通过上市融资也成为各民营机构的热谈,而大家的关注点基本是寻求境外上市,已有的范本是京城四大民营制作机构之一的欢乐传媒部分广告业务借杨澜、吴征的奥斯汀国际之“壳”寻求新加坡上市。而光线表示,会考虑2006年左右在香港上市。

  新年刚过的几天,光线传媒公关部经理杨郭急匆匆给记者打来电话:“我们公司同时进入福布斯和中国潜力100中小企业排行榜,我们在传媒公司中排第一。”杨郭试图通过这个消息证明该公司与其他民营传媒公司已有了质的不同。但是面对发展中的障碍和行业的不确定性,民营制作公司是不是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