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缺货多日 上海21世纪便利店部分改换门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01 新闻晨报

  沪便利店开始调整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援引美亚总裁王大卫的话称,该公司打算对其控股的21世纪便利店进行调整,关闭500家效益不佳的门店。昨天,美亚集团对于该消息不予置评。

  记者随机选取了21世纪便利店的市中心5家门店,经走访得知,其中1家已被改成“罗
森”的门店,1家被房东改租给了“可的”,3家被房东收回。在唯一正常营业的那家门店里,记者看到报刊栏、冷冻冷藏产品已被清空,纸巾、方便面等日常生活用品往往只剩下一两个品种。一个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的租约这个月也要到期了,而且房东不肯续约。

  反方:便利店急剧扩张不理性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晁钢令认为,这几年上海便利店的急剧扩张确实不太理性。国外商住分离的情况较为普遍,便利业态适应了这方面的需求。但在上海商住集合度较高,大卖场已经非常发达,还在拼命延长营业时间,这都对便利业态形成了挤压,从而导致全行业的普遍亏损。另一方面,国内便利业态还有很多缺陷,比如过分地关注居住区,忽略了办公区、学校和公园。在货品选择上,与大卖场雷同,没有突出便利店“必需品、急需品、即食品”的优势。晁教授表示,在今后的几年中,上海便利业态的大规模整合是可以想见的,特别是店址不佳、不符合消费者习惯的门店几乎肯定要被淘汰。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的有关报告则指出,提供大量即食、生鲜食品的社区型便利店或是专业化的特色便利店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正方:便利店本来就是“开关店”

  不过,21世纪出现的种种问题似乎还不足以成为“沪上便利行业面临生死考验”的一个信号。

  “上海绝大部分便利店还未出现‘休克’症状”,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便利店本来就是‘开关店’”。他认为2005年沪上便利店还是以调整为主,如店铺位置的调整、企业内部的调整(包括商品结构、员工的分配制度等),以及企业间的调整即兼并收购。但最后这种调整目前还无迹象,真正的变局可能要到2006年或以后出现。

  “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的便利店大都以大公司为背景,谁也不愿意轻易退出这个领域,除非母公司难以支撑。”周勇说。除了21世纪被美亚收购、先施地利退出之外,上海目前还未出现便利店相互整合的动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1世纪的关店策略更应从积极的一面去看。事实上,除了不再盲目实践所谓“利用WTO过渡期迅速扩张”的战略,本土便利店今年以来正在不停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好德便利店去年开始在即食食品中增加了油条,主要门店添置无线POS机———可以在上门送货时让顾客刷卡付费;强化了信息系统,供应商们都可以在网上看到自己产品每天的销量和库存情况。

  21世纪便利店履历

  2001年5月,上海城开集团、上海城开安置公司、上海家得利超市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投资组建21世纪便利店。三方分别占70%、20%和10%的股份。只用1年多时间,21世纪便利店公司已经在上海开了575家便利店。

  2003年6月28日,21世纪便利575家直营店被上海美亚投资有限公司以2亿元收购,改称上海美亚21世纪便利有限公司。

  2004年4月,21世纪便利店缺货问题显露。

  2005年1月,媒体报道美亚将关闭500家门店进行"休克疗法"。

  晨报记者 李艳秋 付涛 实习生 周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21世纪便利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