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日化业 > 正文
 

宝洁中国增长高于全球 收购是扩张有效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7:06 信息时报

  刚刚以3.85亿元夺得央视广告“标王”的宝洁无疑赚取了大量眼球效益,而其全球市场运营官Jim Stengel此时造访中国,更让人们对独资后的宝洁在华动作有了更多的猜测、关注、期待——

  宝洁公司全球市场运营官Jim Stengel造访中国,并于昨天在广州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这是他3年内第4次来中国视察市场。去年5月,美国宝洁以18亿美元从和记黄埔收回两成股
权,全部持有宝洁中国总部;去年10月,广州宝洁与天津宝洁发布公告,称双方已正式吸收合并,宝洁在独资路上再次整合;去年11月,宝洁以3.8515亿元成为央视广告招标11年来的首个“国际标王”。这一串事件让宝洁这位高层的造访更具新闻价值。

  同时,在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获悉,宝洁2004年全球的业务比2003年增长了19%,而中国地区的业务增长额则是高于全球的较大的两位数;中国市场的业务在3年前处于宝洁全球业务第八位,如今则处于第五位;宝洁公司的高层造访中国的次数和频率也不断增加,其全球CEO一年会来中国视察市场两次。这些事件更显示了宝洁中国市场在其全球战略地位中的重要。

  昨日,针对目前行业所关注的问题,记者对宝洁全球市场运营官Jim Stenge以及宝洁大中华区副总裁李长杰进行了采访。

  3.85亿成“标王”意味什么

  信息时报:国内日化行业非常关注宝洁强劲的广告攻势,更有行业人士透露,宝洁今年做广告的目的是在黄金时段看不到同行的身影,甚至有人说宝洁的成功有一半是由广告堆砌起来的,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宝洁在广告策略方面有哪些自己的看法?今年的央视广告招标中,宝洁以3.85亿元成为标王,能否透露宝洁在明年的广告策略中将有怎样的计划?

  Jim Stengel:成为最大的广告投放商并不是宝洁的根本目的,我们在全球或者在大中华区做广告宣传的目的是与消费者进行沟通,让他们了解产品的功效以及认识品牌的灵魂,从而在消费者当中建立亲和度和忠诚度。

  顺便要说的是,我们做广告宣传并不局限于电视,虽然在中国电视无论是以前、现在包括将来都是非常有效的宣传渠道,但它并不是唯一的手段,还有很多其它的沟通手段,比如手机、户外广告、平面媒体、店内美容顾问等等。宝洁未来的广告策略就是,在以品牌为基础的情况下,研究什么样的沟通手段才是最有效的,并进行必要的投入,更好地提高广告创意,媒体投放计划将做得更好。

  李长杰:毫无疑问,广告对于宝洁今天取得的成功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但绝对不是唯一的一个因素。我们在做广告之前做了许多的工作,比如真切地了解消费者的需要、产品的开发等等。另外,我们在产品的流通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与产品经销商、分销商建立非常好的合作,使产品最有效地、在最广泛的范围内到达消费者手里。

  至于将来宝洁将投多少广告、怎样投入等未来计划都是以“最有效”为基础,我们也正在考虑电视以外更多更有效的沟通方式。

  信息时报:实现在华独资后,宝洁在中国市场在科技投入、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将有哪些计划?

  Jim Stengel:从竞争激烈程度、市场容量、销售总量、市场规模、潮流把握等多个方面来说,中国对于宝洁全球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另外一点必须要提的是,了解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怎样去发展与中国类似的其他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具体要怎么做,这是商业秘密,不到可以公布的那一天,我们是不会透露的。

  收购一直是宝洁扩张有效手段

  信息时报:近两年来,中国日化行业的收购案例因出现频频而颇受关注,宝洁也曾多次成为收购传闻的主角,您觉得日化行业的收购是一个企业建立品牌体系或是扩张的最好途径吗?能否透露一下宝洁2005年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Jim Stengel:对于整个行业的收购事实我不好进行笼统地评价。而对于宝洁而言,历史上宝洁进行业务扩张的战略有以下两种:一是有机增长,即培养或增加自有品牌;二是收购。至于在将来哪个时候会进行收购或者采取怎样的方式,则要看具体的业务需要,比如在过去5年,我们收购了伊卡璐和威娜,之所以收购是因为这两个品牌是我们通过有机增长不容易实现的,所以就采取收购的形式。

  国内品牌成长迅速向他们学习

  信息时报:当前中国日化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国内的日化品牌成长非常迅速,宝洁如何看待与国内品牌的竞争?并将如何保证自己的“老大地位”?

  李长杰:宝洁非常尊重国内品牌,他们学东西非常快,成长也很迅速,有许多自身的优势,比如非常灵活,对国内的消费习惯很熟悉,尤其在低成本运作方面很在行。宝洁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最强的,我们也一直在不断地研究这些国内品牌,从他们身上学习更好的东西。

  另外,竞争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它让更多的企业进步发展,有利于整个行业提升,消费者也可以在企业的竞争中买到价廉物美的产品。

  时报记者 邓雪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