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武钢插手广西千万吨钢铁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4: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记者昨天(6日)从广西防城港市政府获悉,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在防城港建设1000万吨级钢铁厂,这意味着继宝钢之后,武钢也将触角伸向了两广沿海地区,而广西方面也希望通过武钢的加盟使自治区的这个大项目“起死回生”。

  武钢集团规划发展部的周先生向记者证实了武钢“插手”广西钢铁项目的消息,并称武钢此举是希望把钢铁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并希望独立运营这千万吨级的钢铁项目,但对计划投资的钢种却是“讳莫如深”。据了解,目前钢产量超过千万吨的只有宝钢和鞍钢两家,武钢2004年的钢材产量为920万吨。

  防城港1000万吨级钢铁厂项目原本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酝酿已久的一个大型钢铁项目,项目本来包括一个1000吨级以上的钢铁厂、一个年产500万吨的煤化工工程和一个2400MW的火电厂,项目总投资600亿元。项目最初的可研报告已经于去年7月份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但至今还没有任何结果。而与广西项目争夺一个指标的广东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已被业内认为基本获批,宝钢已经对该项目进行过可行性研究。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柳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是希望借助武钢的加盟,对这个广西最大的钢铁项目进行重新立项,然后重新上报发改委审批,将这个项目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因为目前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在进行,土地也已经纳入了规划之中。柳钢是广西最大的钢铁厂,但去年的产能也只有300万吨。而防城港拥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目前一个20万吨级的矿石码头也正在建设之中,很适合发展钢铁项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