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欧尚南京低价卖油被指不正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益广 发自上海

  来自法国的欧尚超市近日在南京开出第一家分店,用“低价油”赚足了当地消费者的人气,但是被当地超市及供货商指责低价倾销,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欧尚南京店是元旦期间开始试营业的,前几天28元一瓶的食用油确实是负毛利经
营,但是总部得知情况后进行了制止,现在的销售价格已经调高。”昨日(6日),欧尚中国总部公关部经理郑继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欧尚是法国第二大零售企业,目前在中国有11家店,在2005年中要再开3家以上门店。

  近日,南京汉中门地区的超市打起了“食用油战”,元旦期间开始试营业法国欧尚超市,出现了排队买色拉油的现象。因为这里某个品牌的色拉油很便宜,别的超市都卖40多元,欧尚只卖28元,便宜了近20元,但每人限购4桶。除了色拉油、鲜肉等,一些副食品的价格也低得出乎意料。为了抢占南京市场,欧尚试营业期间不惜采取千种商品大促销的竞争手段,争夺当地其他超市客源。

  欧尚的这一行动显然对当地超市巨头苏果产生了强烈冲击,直接影响到其汉中门区域7家店的营业额。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胡先生说:“苏果超市对河西的7家门店已经针对性地调整部分商品价格,米油肉蛋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都在降价之列。”同时苏果呼吁供应商对不守市场竞争规则的卖场立即给予制裁,停止供货,恢复价格。

  对于这种负毛利促销,应该在法律禁止之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平交易分局的戴姓负责人说,有关低于成本价倾销的查处,该局会在得到有关投诉后,进行调查取证,但是取证过程离不开经营者同行的协助,因为商品成本的评估需要同行业的参考数据。该局受理的这类案件很少,目前也没有接到有关欧尚的投诉。

  事实上,米油肉蛋等敏感商品的低价促销,在超市业中的开业、店庆营销中非常普遍,供货商与制造商往往深受其害,因为降价会打乱价格体系。上海、北京等地的商务管理部门,已经推出了相关的规范和规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