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商务部公告确定石油进口配额民营企业增加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0:2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6日北京报道】

  今年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中字头以外企业占半数以上

  中国石油领域里的市场化进程正在向前推进。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独家获悉:进入2005年国家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企业名单中,中字头以外的企业占到一半以上。而获得
的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额度,亦比上一年有所提高。

  早在去年9月,商务部对外发布了2005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的公告,确定了中国2005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为1260万吨。而这个进口比例在2004年的基础上增加15%。

  目前,中国进出口国营贸易企业的原油进口每年占到中国原油进口量的90%左右。据悉,依据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政府必须增加参与非国营贸易的公司的原油进口量,帮助中国通过引入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来放松对原油市场的监管。

  一份相关资料显示,2002年中国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总量为828万吨,2003年中国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总量为952万吨;2004年中国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总量将达到1095万吨。

  据悉,今年获准进入国家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的企业共有30家。而按照商务部现行的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条例,其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拥有不低于5万吨的原油进口码头、拥有库容不低于20万立方米的原油储罐、原油储备不低于经营数量的10%的境内企业,均有资格申请。

  就其2005年国家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的具体方式,记者今天打电话到商务部外贸司工业品进口处。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1260万吨的指标具体分配,主要是综合考虑“入围”企业的整体规模和整体实力。

  在有关部门提供的《2005年国家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表》中,山东威海华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是新“入围”的。而此前华岳刚刚上了商务部第三批原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经营备案企业名单。

  一位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像华岳这样第一次就能获取15万吨的配额指标,背景太深了,与上层的关系非同一般。

2005年原油非国营贸易允许量分配表 单位:万吨
企业名称 进口允许数量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 82
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 540
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25
中国康力克进出口有限公司 30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50
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 85
中化国际实业公司 70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10
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 30
湛江东兴石油企业有限公司 90
黑龙江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85
大连海新联合石油有限公司 15
阿拉山口海宇有限责任公司 10
独子山石化总厂进出口贸易总公司霍尔果斯公司 10
阿拉山口亚联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3
中国庆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20
上海南光石化有限公司 10
山东威海华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15
北京中宝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0
中国远大(集团)总公司 8
上海埃力生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 8
青岛广源发集团有限公司 4
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 10
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 8
深圳市中油通达石油有限公司 8
中国海南贸易中心 8
天发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4
黑龙江鑫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4
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 4
中国化工集团 4
合计 126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配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