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重庆“新大陆”因何沉舟折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35 时代信报

  一个曾经滋润过重庆人夏日干渴喉咙的本埠乳业知名品牌,在新年来临之际猝死。而记者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围绕着这个品牌以及这家公司的种种变动,都充满玄机和疑点。

  信报记者 杨冰 周芮/文

  2004年12月31日早上6:30,重庆龙麦乳业有限公司的工人曾某象往常一样等着鲜奶送
来消毒,但左等右等,却始终不见送奶的人影。车间的生产工人已经回家过节了,按照公司通知规定,他们可以休息两天,直到今年1月2日才来上班。但喝鲜奶的人每天都有,因此送奶的人每天都不能缺,从公司生产乳业以来,一直如此,但今天例外。

  2005年1月2日,车间工人按期回公司上班,却见公司大门紧锁,并没上班迹象。而相反的,他们发现,公司的冰淇淋、酸奶等货物已经不见了大半。

  1月3日,工人们在厂区内看到这样一张公告:“现因原出租方需要收回场地进行开发,我司生产场地无法再继续使用,重庆新大陆食品有限公司要求我司提前停产,进入清算阶段。迫于无奈,我司决定从元月1日起,暂停生产。所有员工同公司劳动合同关系及雇佣关系同时终止……”公告末尾盖着一个公章:重庆龙麦乳业有限公司,时间是2005年元月3日。

  一切悄无声息,一切突如其来。

  2005年1月3日,记者来到江北红土地64号重庆龙麦乳业有限公司,在印有大大的几条奶牛的图案旁,“重庆新大陆食品有限公司、重庆龙麦乳业有限公司联合制造”两行字显得格外注目。

  “这只是夕阳产业让位于朝阳产业”,该公司总经理杨永佳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低沉,只是偶尔抬头望记者一眼,接着又低下头去。据这位女经理介绍,公司是租赁重庆新大陆食品有限公司的场地,由于公司所处地理位置较好,重庆新大陆食品有限公司的主管单位水产集团要收回场地,准备和相关单位一起搞住宅小区的开发建设。“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加大,公司的效益不算很好,我们比不上房地产的利润,出租方要进行产业调整,我们也只好让位,这很正常。”而谈到重庆龙麦乳业有限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打算,杨永佳表示目前还不好说,工厂准备搬迁,但究竟迁往何处,“还要看商谈的结果”。

  在2002年10月30日以前,除了重庆龙麦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身份以外,杨永佳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重庆新大陆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她似乎并不愿意谈起重庆新大陆食品有限公司的情况,称自己对该公司并不很了解。龙麦乳业有限公司和新大陆食品有限公司只是租赁场地关系,现在别人叫走人,所以就得走。

  而就在2001年4月,时任重庆新大陆总经理的杨永佳还曾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信誓旦旦:“重庆乳制品市场经过多年的宣传和促销,牛奶的消费热潮已经兴起,近年将是牛奶厂商收获的季节,新大陆作为重庆的知名乳制品企业,自然不会坐失良机。”

  据当时《重庆经济报》报道:5月初一上市,新大陆推出“半价订奶”的超低价。业内人士不由惊呼,“难道新大陆想挑起山城乳业的价格大战?”天友和太易对新大陆此举也大感意外,“价格降低一半!即使往瓶里灌水,也做不出利润来!”而当年新大陆的战略目标是,截至年底,抢占到10%的市场份额,第二年年底达到25%,至2003年预计达到30%。在产品结构上,形成纸盒装“屋顶奶”、袋奶等5种包装,15种口味的系列产品。

  时过境迁,当时钟刚刚指向2005年,一切都在发生变化,面对记者,杨永佳已经一脸无奈,表示不得不为“朝阳产业”让位。

  1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厂库房的大门已经被质量技术监督局封锁。据成品库管理人员张夕昌告诉记者,在成品库中,1997年——2004年生产的奶都有,对于袋装奶的生产日期,一部分产品是把打印的生产日期推迟后,在库房放上几天在流向市场,还有一部分产品在生产时根本没打上日期,等到出卖前才现打生产日期。对于瓶装奶而言,一般采用换掉瓶盖的方式更改生产日期。

  一个曾经滋润过重庆人夏日干渴的喉咙的知名地产品牌就这样奄奄一息了。而记者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围绕着这个品牌以及这家公司的种种变动,都充满玄机和疑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