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中外运高层火速救场 UPS开工还存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4日在上海暂停运送工作的UPS包裹递送司机5日暂时恢复了工作,但UPS在华遭遇的劳资纠纷并没有结束,工人的归属问题依然没得到解决。

  昨天(5日)14点,记者赶到中国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外运)的快件中心,中
心内部已经恢复了表面的平静,陆续有一二部带着UPS金黄标志的派送车从快件中心中开出来,一位司机告诉记者,由于上面(中外运公司)施压,60多名昨天停止运送工作的司机今天暂时恢复了递送工作,但他们的归属问题并没有得到最终解决,

  截至记者发稿,原定19点从北京赶到上海的上海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的高层还没有到达。

  “我们本来就不属于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只是一个空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UPS与中外运宣布分手之前,双方一直都以“中外运联合包裹国际快递有限公司”的名义合资经营国际快递业务,而记者从这位司机处得知,负责合资公司递送业务的司机从来就没有跟“中外运联合包裹国际快递有限公司”签署过任何合同,他们每年一直都是与“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也就是合资公司的参股公司签署一年一签的劳动合同。去年12月31日是他们一年合同的到期日。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没有再与司机续约,取而代之的是让他们签署一个“意向协议”,暂时将他们收归在一家名为“天津范意”的快递公司旗下,这家快递公司据称是UPS刚刚收购的一家国内快递小公司。同意签署协议的人,就要接受比以前低一两千元的薪酬,不愿接受的人就等于自动离开公司。“这种方式让我觉得自己没有安全感,不知道到底归谁管,还要干什么。”一位司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显而易见,外资快递公司在中国政策的要求下被迫与中国公司的畸形结合已经开始暴露其后遗症。当记者拨打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和中外运联合包裹国际快递有限公司的电话询问时,双方都称目前上海方面的业务已经完全由UPS直接掌控,但当问到“分手”后员工归属问题时,中外运华东分公司办公室的答复是“一部分归我们,一部分归UPS”,UPS方面则未作任何答复。而按照双方“分手协议”中的规定,UPS的1亿美元“赎金”并不包括“购买”员工。

  据了解,在上海市内负责UPS包裹递送业务的司机每人每天取件和送件的数目可以达到50~60份,

  今天每人运送了66件包裹。而在上海与负责递送业务的司机拥有同样“归属疑问”的还有合资公司负责操作、分拣、报关等多个环节的员工,加起来总共200~300人,像深圳、青岛等地的员工也都面临类似的状况。据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些环节的员工代表着一个公司的形象,一旦停工是不可能随随便便找一些人替代的。但实际上UPS在上海已经另外招聘了十几名司机。

  据中外运内部员工透露,UPS在青岛与深圳的公司已经完成了最后的付款和交接,目前两地的中外运员工也已经停工。1月14日,UPS将与上海中外运方面结清全部尚未付清的款项,这将意味着中外运华东公司将与现有的员工没有任何关系。一位员工告诉记者,6日是否正常上班要看5日晚谈判的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PS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