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关键技术已获突破 瓦斯商业开发时机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13 经济参考报

  瓦斯,一个令人生悸的字眼,它曾夺去了许多煤矿工人的生命;但瓦斯的另一个名字叫煤层气,它又是一种清洁能源。专家认为,我国目前已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开发煤层气的基本条件。开发煤层气,既可缓解能源紧张,又利于提高煤矿安全,还可保护环境,可谓一举三得。

  中联煤层气公司总经理孙茂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瓦斯是造成煤矿
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有近一半矿井为高瓦斯或瓦斯突出矿井。近期发生在铜川陈家山矿和郑州大平矿的两起特大事故,都与瓦斯爆炸有关。在采煤之前先采出煤层气,可以使煤矿生产中的瓦斯涌出量降低70%至85%,变高瓦斯矿井为低瓦斯矿井,避免或减少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事故发生,从根本上改善煤矿生产安全条件。

  煤层气是我国目前最现实的天然气接替资源,是优良的清洁燃料和化工原料。孙茂远说,我国虽缺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但煤层气资源丰富,总储量在31.46亿立方米以上,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更有利的是,我国煤层气资源的60%分布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中部地区,在地理分布上,与天然气资源有很好的互补性,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如不及时开采利用,煤层气会随着煤炭开采逸散到大气中,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造成清洁能源的浪费。据中联煤层气公司的专家测算,目前为了采煤而从矿井抽放的煤层气每年在13亿立方米以上,但利用还不到一半;我国还有大量的废弃煤矿,其中蕴含大量的煤层气资源。

  孙茂远说,我国已基本掌握煤层气开发的常规技术。“九五”、“十五”期间,煤层气攻关获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煤层气科技人才。通过攻关研究,基本掌握了煤层气地质基础理论和勘探方法,特别是在煤层气有利地区,优选、欠平衡钻井技术及储层改造方面都有所突破。在煤层气勘探开发方面,目前我国已钻专门的煤层气参数试验井300多口,中联公司除有7个煤层气自营勘探项目外,现正在和美国、澳大利亚等油气公司合作在20多个区块进行煤层气的风险勘探,特别是在沁水盆地南部枣园试验区,形成了一个15口井的小型煤层气试验井网,建立了煤层气发电站和压缩站,并向附近居民供气。此外,中石油公司,晋城矿务局及阜新、抚顺等矿区,在煤层气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过去,我国煤层气开发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天然气主干管网不够健全。随着西气东输管道的建成,给煤层气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国主要的煤层气盆地,如鄂尔多斯盆地、沁水盆地等,都在西气东输管道的沿线,而就近生产的煤层气通过加压就可以直接输入天然气管道,这大大节约了煤层气生产企业对长输管线的投资。

  国外煤层气大规模商业开发的成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美国2003年的煤层气产量已达500亿立方米,加拿大煤层气产量在2003年1亿立方米的基础上2004年将突破30万亿立方米以上,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和波兰等国家在煤矿区的煤层气开发和废弃矿井煤层气的商业开发和利用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功。孙茂远提醒说,中国的煤层气地质有其独特性,所以发展中国的煤层气产业,必须在充分学习别国先进经验的同时,开发适于我国煤层气地质特征的实用技术。我国煤储层渗透率普遍较低,产气困难,采用多分支水平定向井技术,可以大大提高煤层气井的产能,加快开发周期,提高煤层气采收率。此项技术最适用于煤矿待采区,如果在采煤之前提前3至5年的时间用此项技术,那么至少可以采出85%以上的煤层气,并从根本上解决高瓦斯矿井的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问题。

  为加快煤层气产业开发的步伐,孙茂远建议,国家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尽快形成适于我国煤地质特征的煤层气开发专有技术。同时,选择有利区块,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的进度,建设成大规模的煤层气生产基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瓦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