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海啸后春节旅游旺季即将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7:45 信息时报

  印度洋海啸后春节旅游旺季即将来临 购买意外伤害旅游保险游客剧增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通讯员 杨丹红 陆少波) 突如其来的印度洋巨灾让广州市民的保险防范意识也空前地提高。昨日记者从广州各家保险公司和旅行社获悉,东南亚海啸后,市民出境游时主动购买意外伤害旅游保险的意识大幅提高,以前几乎无人问津的旅游保险也开始热卖,投保率上升了10%。

  面临即将来临的春节旅游旺季,保险公司以及旅行社人士提醒市民,由海啸、地震等完全不可预测的“天灾人祸”等因素导致游客伤亡,旅行社本身不负担任何责任,游客也不能向旅行社索赔,所以市民出游应买份旅游保险保障自身利益。

  曾经不足20%游客买保险

  广东中旅采购策划中心的副总经理王坚指出,从近年来旅行社统计的数据显示,旅游意外保险在市民中难以广泛推行,每年出境游客的意外险投保率接近20%,已经远高于境内游低于5%的投保率。

  美亚保险广州分公司意外健康险部孙蓓华经理指出,投保率不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绝大多数游客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对旅游中风险的认识不足,心存侥幸。其次,想省钱也是很多人不愿意购买意外险的因素之一。最后,目前市场险种少、选择余地小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旅游意外险不受市民看好。

  在此影响下,保险公司对意外伤害旅游保险更是“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广州每年出游人数高达上千万人次,虽然市场潜力不小,但保险公司却兴趣不大。

  海啸过后投保率上升10%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很多出境游的市民都主动购买旅游保险,投保率大约上升了10%,人们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样的情况以前没有出现过,”广东铁青办公室陆朝晖向记者介绍。记者同时从广州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获悉,自灾难发生后一个星期以来,不少参团报名的客人都在咨询这个问题,还有不少游客主动要求购买意外险。现在购买旅游保险的比例达到30%,比平均投保率增多10%。

  同时广之旅还透露,在东南亚的团队虽然没有受到海啸影响,但是报名游客还是有所减少。最近几天,咨询的人数在上升,旅行社更加强了对旅客的保险宣传。目前该社提供有中保和美亚的个人以外保险,保额由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最高可获50万元的赔偿。

  遇天灾人祸旅行社不担责

  东南亚海啸事件第二天,美亚、平安、人保等保险客户服务中心就接到四五起专门针对旅游保险的咨询电话。保险公司指出,旅行社责任险属于责任保险范畴,这是一种强制性保险。而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属于商业保险,要游客自愿购买,旅行社不能强制。

  保险公司还提醒,在从事危险性高的活动和旅游项目时,如果因为导游本身没有尽到提醒责任或其他过失而导致游客发生意外,就属于旅行社过失的一种情况;但海啸、地震等完全不可预测的“天灾人祸”的因素导致游客伤亡,游客不能向旅行社索赔,能够保障游客的只有本身购买的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