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成都市建立全天候监控环境污染网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6:52 天府早报

  我省首建安全预警应急网络,21个城市空气质量将实现昼夜监控

  早报讯 (记者云源) 四川将率先在西部实现环境安全监控预警和应急系统的具体实施。昨(4)日,“四川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完成总体设计,今年6月将实现对全省200多家重点污染源和21个城市空气质量的24小时监控。

  第一时间预警自动提供应急方案

  昨日下午,在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一期工程的硬件设备已到位,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就设在省环保局内。”工程师唐小军介绍,在全省任何一个地方,无论是空气质量超标还是水质发生污染,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根据污染程度作出应急行动。

  环境监控应急指挥系统包括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地表水断面水质监控、城市大气质量监控等8个子系统。今年6月前实现对全省重点水污染源200家、大气污染源10家、高危污染源5家、流域断面水质11家以及21个城市空气质量24小时的实时监控。应急指挥系统将对超标排放自动分级报警,及时通知各级环保部门对超标单位进行管理,以制止超标排污。如果出现重大污染事故,系统会检索数据库中准备好的应急方案供决策领导参考,对污染物进行迁移、扩散、降解的条件和社会人文条件给出综合分析,筛选出潜在的危险区域,快速决策、调动各相关部门资源,进行污染源控制,避免污染事故造成严重后果。

  两级应急网络

  监控21城市空气质量

  预警系统分为省市(州)两级结构。省一级的环境安全预警应急监控指挥系统将主要针对省级重点污染源监控、高危污染源监控以及各市(州)不便监控的交界断面水质监控。系统将收集各市(州)监控中心上报的数据,自动对全省环境安全状况分析处理,显示各种污染状况并作出趋势分析。

  目前我省已完成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和水质断面自动监控中心。环境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在此基础上,将在3年内,对全省辖区内省控800家重点污染源、14个高危污染源、重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的流域断面水质、城市空气质量、生态环境等连续自动监控、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初步建成连通21个市(州)的监控应急指挥网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监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