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工行本月可能获300亿美元注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6:27 每日经济新闻

  工行承认注资方案已经上报,股改将实质启动

  张诚 NBD上海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的注资方案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准。有消息说,该行可能在月底前获得超过300亿美元的注资。倘若这一步顺利完成,这家中国最大银行的改造就会实质启动。

  昨天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称,工行资本注入的规模最高可能达到450亿美元———这是此前中行和建行获得外汇注资的总和,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项注资可能在月底前获得批准。

  工行股改办有关人士承认,注资方案已经上报,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准。“现在,财务重组和优化风险控制是我们的主要工作。”

  该人士说。股改办是工行在两个月前刚刚成立的新部门。

  与此同时,工行已经开始为注资以及股改后的IPO做准备。工行上述人士透露,工行最近已和几大国际知名投行进行了初步的接触。工行也在加紧改善内部治理,其内部会计核算制度方面的改革刚刚完成,此后效益考核将可以细化到每个部门、每个产品。

  除了这些准备,对工行而言,目前最紧要的一步无疑就是获得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资产重组。据悉,昨天开始的央行行长会议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工行资产重组。

  去年12月,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曾明确表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方案虽然是一行一策,但总是要注资,总是要剥离不良资产。

  而按照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的测算,根据工行2003年的年报,该行总资产为5.27万亿元,资本充足率为5.52%,如果注资仅仅是补充至8%的达标水平,所需要的资金大约在2000亿元左右。但根据工行审计结果,如果像中行、建行那样,核销“损失类”贷款,提足“次级贷款”和“可疑类贷款”的拨备,再由国家补充资本金至8%,那么工行所需要的资金将远超过中行、建行,大约在4000亿-5000亿元左右。

  钟伟同时指出,工行不一定采用外汇储备进行注资,也有可能以国家财政收入的形式进行注资。但他表示,采用财政收入进行注资,过程要更长一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