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长虹2004年度巨亏 > 正文
 

四川绵阳人事震荡 已去职市委书记曾在长虹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市委书记黄学玖去职,知情人称与长虹巨亏无关。绵阳政界一关键人物则说,绵阳这几年发展不尽如人意,黄学玖难辞其咎

  本报记者 陆海宇 周杨 发自上海四川

  2004年12月30日,担任了9个月的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55岁的黄学玖突然去职。49岁
的广安市委书记谭力调任绵阳市委书记。

  与长虹巨亏的关系

  黄学玖,男,汉族,1949年2月生,四川遂宁人,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雷达与导航专业,高级经济师,先后担任国营长虹机器厂(长虹的前身)副厂长,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长。2004年2月任中共绵阳市委书记。

  正是因黄在国营长虹机器厂副厂长职位的这段经历,加上对黄的免职又恰恰在长虹公司宣布5亿美元的损失后发生,有关绵阳和长虹的多种猜测也因这次人事变动而引发。

  有海外媒体报道,作为中国最大的对美电视机出口商,长虹最近宣布其在美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导致了其公司所在地政府官员的突然撤换,也许暗示了政府高层正在对政企结合、政府干预长虹的经济行为的活动,进行重新评估。

  近年来,绵阳市将近一半的税收来自长虹,并且长虹还解决了当地成千上万人口的就业问题。

  上述报道引述Isuppli市场研究公司驻上海的中国电视机分析师NancyDang的话称,绵阳市政府在税收上十分依赖长虹,这些税收是以销售总量计算,而非以利润计算。“如果一家公司关注的是销售总收入,那么即使在很低的边际利润之下它也会扩大销售。长虹的许多人都意识到这一点,但他们没有也无法阻止。”

  绵阳市和长虹的高层都拒绝对黄的免职及此事是否与长虹近来的损失有关发表评论。

  昨天(4日),绵阳政界一位关键人物告诉本报记者,黄去职的传闻在四川已流传很久了,绵阳这几年发展不尽如人意,作为市委书记的黄学玖难辞其咎。长虹和绵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黄学玖也明白危机的存在。

  2004年7月8日,长虹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免去倪润峰长虹领导职务,黄学玖就说:“目前长虹面临着市场占有率下降、经济效益滑坡的严重局面。”此时的长虹,虽家大业大,但已是百弊丛生。根据绵阳市政府发布的权威资料,2004年长虹工业总产值增速1~6月累计同比下降17.6%。

  在去职前的2004年11月10日,黄学玖在长虹公司听取长虹总裁赵勇的介绍后指出,长虹是绵阳的骄傲,长虹的形象就是绵阳的形象。“今年(2004年)以来,由于受长虹效益下滑的影响,绵阳的发展压力很大,9月份全市GDP增长仅为11.6%,位居全省末尾。希望长虹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今年完成销售收入120亿元、税收3亿元、工业增加值23亿~25亿元的年度目标。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长虹乃至绵阳一定能重振雄风。”

  被免职另有隐情?

  另一名与绵阳当地保持密切关系的知情人称,其实黄学玖职务的突然变化与长虹无关,长虹的效益下滑他不应承担主要责任,他的去职可能与一起交通肇事案有关。这起发生在去年9月的车祸,据说是黄学玖酒后驾驶一辆房产公司的沃尔沃轿车,在绵阳城郊撞死一名18岁的农村女子彭静。他拿出7万元赔偿死者家属,并由一家房产公司的老总顶罪,但由于另外一起撞车事故的处理导致了事情被泄露。由于性质恶劣,这件事被严肃处理,并引发连锁反应。

  该知情人还透露,由于现在黄学玖还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等职务,其担任的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不久会按照法定程序有进一步的变动。他本人可能在重庆接受调查,如果情况调查属实,将按照涉嫌交通肇事罪接受法律的处罚。

  相关报道:

  倪润峰去向之谜:与长虹MBO有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