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航空公司纷纷进军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又一航空公司涉足保险业。日前,南方航空集团参股的阳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批准筹建。至此,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均与保险搭边。相对于三大航空公司跨行多元化经营的热情,业内人士对此则反应冷淡。

  最早宣布进军保险行业的东方航空集团则是与国泰人寿共同筹建了一家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另一大航空巨头中国航空集团更是不甘示弱,与韩国的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合资的中航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也计划今年上半年开业。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航空公司进军保险业均是以集团的名义进行,虽然几大集团公司均表示航空业与金融保险行业的关系密不可分,而以航空运营为主业的股份公司却均表示与集团成立的新保险公司没有多少关系。东航和南航董秘办的人士甚至表示,作为高风险的航空公司,要选择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来合作、分担风险,而不会随随便便选择一家新成立的小公司,即使这家公司隶属于集团。目前,几大航空公司对飞机的保险都是采用全球分包的形式。

  申银万国的航空分析师李树荣认为,保险业务与航空公司的主营业务关联性并不大,这也正是股份公司没有介入新的保险公司的原因。而航空公司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介入对资金实力要求较高的保险业,应该只是想利用其充足的资金,为集团的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多元化经营。

  目前三大航空集团投入保险公司的资金分别为:东航集团为4亿元,中航集团为1亿元,南航集团为2亿元。

  申银万国保险分析师黄华民分析,航空公司进入保险业,唯一优势就是其客户资源。保险公司也是看中了航空公司的这一优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