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4000万元家电点燃2005长春市场第一把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22 东亚经贸新闻

  元旦三天的假期,很多人都会选择到消费场所购物,情人之间也会购买礼物互表心意。元旦也因此成了商家继圣诞节过后的又一块诱人“蛋糕”。

  长春市民在元旦期间是如何消费的,什么又是元旦期间的消费热点?1月3日,记者通过对长春市的部分商场、超市的走访发现,家电、服装、首饰成为长春人的消费热点。保守估计,仅元旦三天假期,长春市内的各家电商就收入囊中4000万元。

  家电 三天热销4000万

  根据各商家给出的销售额,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长春市五家规模较大的电器连锁店三天的销售额在4000万元左右。据欧亚集团电器营销部姜总经理透露,欧亚集团的四个店三天的家电总销售额大约为1800万元;国美电器的张经理表示,元旦三天假期,国美的家电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元;大商电器长春商场的蔡店长表示,该店仅元月1日一天,电视机的销售额就突破160万元大关,洗衣机和冰箱的销售额虽然无法与电视机相比,但1日当天,该店洗衣机和冰箱的销售额也分别达到了30万元左右,比平时增长30%—40%。

  除了大件家电,元旦期间,小家电的销售也十分火爆。国美电器的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在小家电中,厨卫类商品最受欢迎。在小家电类产品的销售中,厨卫商品占60%,热水器占10%,手机占10%,微波炉占6%,其它占14%。

  按销售额所占比重划分,电视机约占63%,洗衣机约占11%,冰箱约占11%,小家电则占到15%。其中,国有产品占77.4%,进口产品占22.6%。

  金银首饰 学生消费占25%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元旦期间互相送些礼物,黄金、白金饰品自然成了元旦期间的消费热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元旦期间,18K金饰品成了新宠,与往年不同的是,很多学生成了消费的新群体。据吉林省联发珠宝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侯磊介绍,18K金饰品之所以受宠,主要原因是其价位不高,而且款式比较新颖。

  据了解,在元旦期间的消费者中,25%为学生,50%为工薪阶层,20%为高收入人群,还有5%为其他。

  汽车 持币待购者占6成

  吉林亚泰名车超级市场的韩鹏介绍,由于在元旦期间,很多没放假的公司都是在下午一两点钟下班,而且,由于汽车不是快速消费品,所以这几天来看车的人相对占据了大部分,而真正购买的只占6%左右。这是因为很多人都对2005年的汽车市场充满了期待,因此都在持币待购。

  据介绍,元旦期间每天大约有1000多人到车市上看车,其中有60%的人有购买欲望,属于持币待购型;随便看看的占到了15%;其他的则占19%左右。

  酒水 200-300元礼盒占7成

  记者在市内的各大商场、超市走访时发现,很多酒类厂商都趁元旦期间做了很多精致的礼盒,为节日期间走亲访友提供了很多方便。但今年元旦期间,酒类礼盒的销售情况并不十分好。某超市销售酒品的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有时一上午连一盒都卖不出去,但偶尔也能碰到“大份儿”。

  据介绍,礼盒价位在100-200元的占10%;200-300元的占70%;300-500元的占15%;500元以上的占5%。

  服装 每天比平时多卖20%

  据国商及长百等几大商家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元旦期间,女装、男装、童装和保暖内衣的销量要比平时好很多,销售额平均高出20%左右。其中,女装仍保持良好的销售状况,大约占到增加销售额的40%左右,而男装在元旦期间的销售状况也有所抬头,能占到增加销售额的20%左右。除此之外,童装占10%,保暖内衣占25%,其它占5%。

  鲜花 元旦3天不及圣诞一天

  3日,记者在长春各个花卉市场进行了走访,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圈楼一楼40余个摊位在元月1日的总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

  长春市重庆路圈楼仙客来鲜花总汇的老板邹吉斌表示,圣诞节一天该店鲜花的销售额约在1200元—2000元左右,可是元旦这三天的销售额还不及圣诞节一天的销售额多,其中1日鲜花的销售额只有306元。(东亚记者 刘科宏 邹智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