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2005年旅行社竞争将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1:34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12月11日后我国旅游行业步入后过渡期,依入世承诺将允许外资拥有多数股权,外资参股中资旅游服务业的限制将进一步减小。为应对后过渡期来自外资的冲击,国内旅行社加快了合并重组的步伐,继国旅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11月份合并重组成立中国国旅集团公司后,近期中旅与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再次合并重组,国资旅企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可以说是国内旅行社 “巨头”在后过渡期来临之际作出的应对之举。2005年旅游业两极分化的局势将继续上演,同时各家旅行社将进一步加速品牌战略的运作,通过知名旅企
品牌的建立向国际化战略挺进。

  2005年旅游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

  从我国旅游市场的发展情况看,2004年1-10月份,全国入境旅游人数累计达8978.9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34%,比2002年同期增长11.09%;实现旅游外汇收入达192.55亿美元,比去年全年高出18.49亿美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14.08%。旅游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第三产业中最具活力与潜力的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中新的增长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中国入境过夜人数和外汇收入已同时高居世界第五位,中国已成为全球新兴的重要客源市场。根据“十五”旅游产业总体发展目标,到2005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将达到85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20万美元;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11亿人次,旅游收入5000亿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636万人次,旅游业总体产出将达到7500亿元,相当于全国GDP的5.8%。

  不难预计,2005年旅游市场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推动下将继续快速增长;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旅游企业弱、小、差、散的竞争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可以预期2005年旅行社的行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行业重组和洗牌的加剧将使得两极分化的竞争格局继续凸现;同时外资逐步进入的威胁将迫使旅行社在加快实施集团化、国际化战略的同时,通过争夺优秀人才和整合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等策略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内旅企竞争加剧

    日前,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招募中、高级管理人才,来自该公司的消息称,此次招聘职位涉及高级部门经理和区域经理,招聘名额达80余人,招聘职位最高年薪40万元。

  同样是应对外资进入的挑战,国内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旅游资源的跨区整合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内旅行社的日益成熟的一面,继2003年江浙沪联合推出“长三角无障碍旅游区”后,今年10月份在黄山召开的第二届长三角旅游城市“15+1”高峰论坛上,与会城市达成的《黄山共识》进一步讨论了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的措施;同时广东广西两省签订的旅游交流和合作协议在2005年1月1日展开,标志着泛珠三角区域内的首个无障碍旅游区在今年也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城市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等特色旅游的兴起,为我国旅行社开展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机遇。专家提醒,旅游社只有不断推出体现个性化、专业化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才能增强与外资竞争的优势。

  国内旅行社竞争能力的提升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尽管一定程度上“价格战”仍将主导旅游业2005年的竞争格局,但面对外资进入的加速,2005年国内旅行社需进一步加强在资产重组、资源整合、核心竞争力培养等方面的运作。(作者:郭玉霞 北京中经天纵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行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