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金龙鱼等大豆色拉油抽检不合格 > 正文
 

知名品牌金龙鱼涉黑敲响油品安全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8: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金龙鱼“召回”进度慢,福临门并无此意

  本报讯 记者蒋杰升报道:卫生部近日紧急通知各地卫生部门,依法责令生产单位公告并收回在本次抽查中被认定为不合格的植物油。“黑名单”甫一公布,立即得到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福临门食品有限公司等当事企业的快速回应。昨天,嘉里粮油、福临门继发布“声明”后,向记者否认这批不合格小包装油流入了广东市场。

  否认问题油品流入广东

  据了解,黑名单上的产品有福临门纯正大豆色拉油(1.8升/桶)、金象大豆色拉油(5升/桶)、金龙鱼大豆色拉油(900毫升/桶)。

  记者分别致电嘉里粮油、福临门。前者对记者表示,此次查出的是辽宁营口基地加工的,全部供东北三省市场,不可能流入其它地方,另外七个基地供应其它区域市场。后者向记者表示,广东市场由福临门在东洲油脂基地供货,而不合格产品分别产自北海粮油基地和大海粮油基地,供应华北和西南的食用油市场。

  昨天,记者在羊城巡视部分超市时发现,问题油品不见踪影,好又多东山店、黄花岗店售货小姐称(问题产品)“没有了”。不过,据记者平日观察,问题色拉油所占比例其实比较小,金龙鱼、福临门几乎所有品牌均是主打调和油或花生油。

  厂家持保留意见

  卫生部发布抽检结果显示,福临门纯正大豆色拉油1.8升装检测酸价为0.45,超出国标(0.3)的标准;900ml金龙鱼大豆色拉油检测酸价为0.5,超出国标(0.3)的标准。但是,福临门和金龙鱼两家均表示自检是合格产品:福临门自检该批次产品酸价0.15,符合国家标准(0.3)的范围;嘉里粮油自检该批次产品酸价为0.10(游离脂肪酸0.05),符合国标的指标要求。

  昨天,福临门市场部人士面对记者出言“谨慎”,称公关部门已赶赴北京与卫生部沟通,对于细节“不方便回答”,总经理张振涛称“正在开会”无法受访。有意思的是,虽说福临门否认“要与卫生部对簿公堂”,但此前却对产品抽检、公布结果等程序提出了质疑。

  据悉,嘉里粮油的技术专家也前往北京和吉林。公司发言人田元智向记者表示,这类事件以前没有碰到过,公司派人前往卫生部和吉林省预防控制中心并非提出质疑,而是想搞清楚不合格产品批次抽检酸价超标的具体原因。

  “热线”开通一天仅两人回应

  昨天,嘉里粮油在“声明”中表态,“在没有查清事情的具体原因之前,嘉里粮油决定将尚留存于渠道、卖场等零售点以及被消费者购买的此批次产品全部回收”,并向消费者和超市开通召回热线。

  但出人意料的是,据田元智证实,金龙鱼问题产品召回热线开通一天之后仅有2个消费者作出回应,而实际该批次产品则有1378箱之巨。福临门方面在“声明”中则根本没有召回问题产品的意思,声称“还事实以真相”。该公司市场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该批次产品的具体数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