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物流业全面开放在即 洋快递要跑赢中国马拉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郑俊杰 NBD上海报道

  根据中国加入WTO相关承诺,2005年初,中国的物流和快递市场将向外资全面开放。外资将被允许在中国设立独资快递公司,同时在道路运输、仓储、货运代理等众多领域都能设立独资或合资公司,可以开展道路、水路运输,货物、集装箱装卸等众多业务。

  2004年12月9日,温家宝总理在中欧工商峰会上会见欧洲商界政界领袖,其中包括荷兰的物流、快递和邮政巨头TNT集团CEO彼得·贝克先生。在今年9月10日,TNT集团将中国总部落户上海,并向外界宣布了其在中国的战略目标。本报记者日前对TNT中国区CEO肯·迈高作了专访。

  NBD:2005年底,中国将允许外资企业以独资的方式经营速递业务,包括TNT在内的跨国快递公司将如何分享中国快递这块“蛋糕”?

  肯·迈高:我想在此我不便对其他公司的发展作出评论,但我可以简单谈一下TNT在未来几年中的发展计划。

  中国的快递和物流市场都拥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六大快递市场、第二大汽车市场。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TNT中国将成为集团的重要业务增长市场,它的发展也将成为推动集团成长的关键驱动力。

  因此,我们对中国市场新增2亿欧元的投资额,并推出了TNT-1方案,即在一个公司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快递、物流和直邮的整合服务,还通过加强人才、基础设施、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投资,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在快速发展的直邮、快递和物流市场取得领先地位。

  NBD:对于跨国快递公司而言,在中国最大的本土竞争对手是邮政EMS,最近EMS相继推出了“次晨达”与“全夜航”等业务,TNT等跨国公司将如何迎战这个对手?

  肯·迈高:我想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好像一场马拉松赛跑,而不是一场百米冲刺。因此,TNT对中国的发展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和计划,而我们也将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实现。

  NBD:相对于TNT等跨国快递公司,中国的快递公司还很弱小,就与TNT比较,中国的快递公司与跨国公司间的差距主要在哪些方面?

  肯·迈高:对于TNT而言,我觉得我们区别于本土快递公司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IT基础设施。TNT的IT系统是全球十大私有化系统之一,我们的GlobalLink系统是全球最大的20家商业网络之一,通过这个覆盖范围广泛的信息服务中枢,我们可以在帮助客户节省费用的同时,提供更多灵活性的服务。

  二是我们的运作经验。TNT快递在全球已有超过50年的运作经验,而且我们的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

  三是我们对于人才投资的承诺和实践。作为国家公认的“人才投资者”,TNT始终将人才视为公司的最重要和最宝贵的财富,并充分意识到培训并留住人才对于我们取得业务成功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NBD:最近,TNT快递启动了特许加盟,而且这种运作方式在全球快递公司中还属首创,能谈谈这种运作方式与传统运作方式的优劣吗?这种方式适用于中国本土快递公司吗?

  肯·迈高:在英国,TNT已有20年的运作特许加盟的成功经验。此次,我们将这种经营方式引进中国,是为了进一步推广这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同时也通过这种独特的经营模式,有效地延伸和拓展自己在中国的服务。

  关于运作方式的具体方案,目前仍处在探索和发展阶段,尚不便透露,请谅解。特许加盟模式取决于加盟伙伴的业务发展情况和投资能力,我们欢迎任何合适的业务合作伙伴的加入。

  NBD:像TNT等跨国公司,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肯定要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如何解决?

  肯·迈高: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让员工技能与经济成长同步发展。到2010年中国的物流行业将需要近100万的专业人才,因此培训并留住人才对我们取得中国市场的成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即将成立的TNT中国大学,以及TNT近期推出的众多人才发展项目,如TNT中国大学生实习项目和公司内部与欧洲和北美的交流实践,都将帮助TNT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以优秀的专业技能为客户提供超越期望值的服务。

  NBD:目前,中国的快递市场每年增长速度将在30%以上。中国快递市场如此高增长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肯·迈高:中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将为市场带来巨大的进口和出口货物需求,而这也给快递、物流甚至是货运业务都带来了巨大的业务机遇。中国快递市场拥有非常良好的增长势头,正如我之前提到的,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六大快递市场。

  肯·迈高(KenS.McCall)及TNT简介:

  2004年3月,肯·迈高(KenS.McCall)被TNT集团任命为中国区CEO,负责中国、韩国、日本等市场。肯·迈高已在TNT工作了整整25年,他曾担任TNT亚洲、中东、非洲和印度地区的CEO长达8年。

  TNT是总部位于荷兰的TPG集团旗下的一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快递新闻 全部物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