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港口业 > 正文
 

招商局国际击败和黄成上海国际港务第二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4:17 每日经济新闻

  索佩敏 NBD上海报道

  昨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宣布,由上海市国资委、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等五家发起人签订了发起设立股份公司的协议,设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达185.69亿元人民币。

  至此,传言纷纷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改终于尘埃落定,招商局国际(行情 论坛)也如
愿以偿拿到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30%的股权。

  据上海港务宣传部人士介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为最大股东,持股60%以上,招商局国际为第二大股东,持股30%,其余三家公司共持股不到10%。

  单以投入的注册资本计算,招商局国际此次需注入金额约55.71亿元。但是对于招商局国际来说,参股上海港务意味着为其内地码头扩张布下了重要一子。

  据了解,招商局国际曾规划重点投资宁波、青岛、天津三个集装箱码头项目,实现了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三大经济区的战略布局。但遗憾的是,独缺内地第一大港——上海港。

  而按照上海有关方面的计划,洋山港项目将从二期开始对外公开招标,一期5个泊位则完全由上海港务和其下属上市公司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经营。

  因此,在二期招标尚不明晰之时,招商局选择参股上海港务来间接得到洋山项目带来的收益,显然是先行一步。

  其实,有意参股上海港务的公司远不止招商局国际一家。此前,中远、中海、马士基、达飞轮船等世界前20大船公司,以及中国香港的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新加坡港务集团和英国的铁行港口等码头公司都曾示意入股上海港务。但是最终,突然杀出的招商局国际成为幸运儿。

  对于选择招商局国际,上海港务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招商局国际有国资背景外,上海港务也希望保持其“公共码头”的定位,如果引入船公司如和黄等参股,势必会使得其他船公司担心竞争的公平性,在增加航线的挂靠点上对上海港有所顾虑。

  据分析,招商局国际在香港的老对手和黄此次出局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和黄收费过高,如果继续与其合作,势必进一步造成和黄的垄断,缺乏价格竞争力的上海码头将很难吸引更多的船公司和箱源。

  此外,招商局国际的参股也为上海港务整体上市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此前一直有报道,上海港务考虑将已拥有的矿石、散货和石油等非集装箱业务和洋山深水港新增的集装箱码头项目打包,即将上港集箱以外的集团其余资产整体打包上市。

  上海港务有关人士表示,现在招商局国际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如果上海港务赴港上市,无疑有更多的便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局新闻 全部和记黄埔新闻 全部上海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