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山西煤炭盛宴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1:4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秋君 张华钰

  能源依托模式又被扶正自然环境面临严峻考验

  2004年山西的经济发展呈现一派喜人局面。有资料显示,该年度山西全省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020亿元,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525亿元,增幅创全国第一;与此同时,1-11月份
,山西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8.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5%,比全国平均增速36.5%高出4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商品主要是煤炭和焦炭。种种迹象都让山西人感到了多年未有的扬眉吐气。然而这其中有一个关键因素需要值得注意,该年度仅1-10月份山西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就累计完成360.45亿元,同比增加155.76亿元(不含平朔、太原煤气化),增幅为76.10%。也就是说这一年煤炭的发展在根本程度上再次提升了山西整体经济水平的大幅前进。

  这是一件让人备感欣喜却又无比忧虑的事情。

  煤炭产业再次主导山西

  其实在过去的2003年,山西省GDP就比上一年增长了12.5%,增长速度在全国居第五位,创十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但是,这组数字同样是那么地令人不安。在那一年里,煤炭、电力、冶炼、化工等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为山西GDP增长的贡献率创记录地达到68%!2004年山西的经济发展几乎又是故技重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山西的产业结构看来没有什么改变,只不过我们采掘资源的速度更快罢了。

  近年来,煤炭市场的风起云涌无疑给山西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但是如果我们稍做追溯不难发现,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煤炭带给山西的似乎更多的是困顿。资料统计,“九五”期间晋煤外调量累计达10.8亿吨,占同期全国省际煤炭外调总量的80%左右,其中:煤炭出口1.04亿吨,出口量占全国的70%以上。如此庞大的数额却并没有给山西带来经济上的根本改观,从1978年到1998年的21年中,山西的综合经济实力由全国第16位一路下滑到第26位,平均两年落后一位。更为突出的是,这里的城镇居民收入长期滞后,1980年排位第23,1998年排到第29,1999年、2000年则连续两年居全国倒数第一。即使在2002年山西经济奇迹般地出现转折时,也仅排在全国第27位。然而就是从此时起,一蹶不振的国内煤炭市场开始出现了欣欣向荣的转机,山西也由此迎来了它的第二个春天。

  但是从此山西极力想摆脱的能源依托模式再一次被扶正,而这一次,煤炭经济带给山西的发展是如此干脆和华丽,让山西对于这场盛宴的享受开始变得似乎毫无顾忌。山西某官员不无痛心地说,煤炭的高热让山西刚有起色的轻工业再次一败涂地。而高新产业更是在今年的全国31个省市出口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三。另一方面,却是2003年山西煤炭建设投了46.58亿。就目前情况来说,此举所产生的效益无疑是直观和可观的,但是它所带给山西的还有更多值得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自然环境面临严峻考验

  据1997年全国第三次煤田预测公布资料,山西煤炭在2000米以内的总储量为7410亿吨,其中探明储量2661.7亿吨,保有储量2613亿吨。含煤面积6.4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40%,全省118个县(市、区)中,有90个县(市、区)地下有煤。尤其是极为宝贵的炼焦用煤的探明量达到1506亿吨,占到全国炼焦用煤探险明储量2646.4亿吨的56.9%。

  1996年,山西有关方面曾经做过一次乐观的估算,按照该年度原煤总产量3.49亿吨,动用消耗资源14亿吨测算,目前已探明的2000米以内的储量至少可以服务150年以上,但是到2003年,对于这个服务年限的测算已经缩短到70年。不幸的是还有更为严峻的现实,现在,轩岗煤矿已经枯竭,大同的侏罗纪优质煤也只够开采15年左右,而阳泉地煤的可开采量也仅能维持30-40年,晋城矿务局3#矿已经开采一空,15年后这个矿务局的优质无烟煤也将陷入被采光的境地。与此同时,全省的煤炭资源正在遭受日益严重的浪费与破坏。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这个省每年因采煤损失的煤层气折合1508万吨标准煤,因非机焦生产浪费的主焦煤近900万吨,损失的水资源达4.1亿立方米,而共生、伴生资源20亿吨也被不同程度浪费,因回采率低造成的煤炭资源损失量每年也都有几亿吨。这对于山西的未来来说显得是如此致命。

  而另一个严峻的局面是,因煤炭的过度开采给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采空区土地的大面积塌陷,水资源的严重污染、枯竭,生态的进一步恶化等等。

  与此同时,山西煤炭资源是优势,而缺水是山西的劣势,山西挖一吨煤要损耗2.5吨水,也就是说山西每年因挖煤而损耗的水资源在10亿吨以上,山西现有的水资源已经越来越难以支撑如此大规模的煤炭开采了。而在山西现有的水资源中,几乎所有的河道都受到了污染,受污染河流长达3753公里,其中超三类污染河道占67.2%,严重污染超五类水占总河长45.8%。据有关资料表明,山西因挖煤、炼焦、发电造成的环境损耗,保守估计每年达56.71亿元,20年环境损耗价值总量为1134.2亿元。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莲莲女士说,山西已经成为中国生态环境形势最为严峻的省份之一,也是世界级的能源消耗污染区。如何解决这一矛盾,这是一个长久而庞杂的课题。

  社会环境遭遇尴尬不断

  山西煤炭的丰富储量和高额价格在这一年里造就了无数山西本土富翁,也吸引来了大批外地投资者。然而他们的出现却让山西方面显得不知所措。

  人们对于山西这几年内因经营煤炭而诞生的富豪往往用两个词来形容:一夜暴富和不计其数。山西许多极其简陋的产煤县城里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出现了数量可观的高档轿车,这些地方农民依靠经营小煤窑迅速聚拢了巨大的财富。然而,当他们通过挖煤迅速致富以后却将脚步跳离了山西。山西大批煤炭富翁纷纷进京置业的举动为社会各界关注,也成了山西一块无法释怀的心病,有消息称,山西人一年因煤炭富豪外迁而导致的资金外流至少在100亿以上。这让多少年来想方设法引资进入山西的各级政府来说,备感凄凉。

  一方面是山西煤炭富豪大举外迁,小富即安,另一方面却是温州军团的成批入晋,温州煤商的集团性山西掘金现象同样为社会各界所关注。有资料统计,到目前为止,山西境内有400余座中小煤矿(包括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已经由温州煤团承包,约占山西中小煤矿总量的60%,他们的投资额高达40多亿元人民币,所控制的煤矿年产量达8000万吨以上。这相当于山西省煤炭年产量的1/5,全国煤炭年产量的1/20。

  对于这样的现状山西有人显得忧心忡忡,近1/5的煤炭由外省人来操控,这是一件让人无法接受的事情。因为随着这一比重的继续攀升,山西对于自己的煤炭似乎会逐步失去完整的话语权。同时,温州煤商大量承包的是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这让山西方面担心他们缺乏长期打算,从而带来安全与环境破坏上的隐患。然而,无论怎样,本月15日,由温州在晋煤商发起组建的山西省中小矿山井巷企业联合会在太原市成立,这也让温州煤商在山西煤炭领域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对此,山西社科院某研究院说,这是山西人的悲哀,说明山西企业竞争力弱,山西企业家竞争意识差、小富即安,现在应该警醒,积极参与竞争、公平竞争,而不是关起门来发展。

  有人预测,2005年煤炭仍将在我国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中占到65%的比重,同时在2005年冶金用精煤依然紧俏,其销售价格不仅保持高位运行,而且将进一步攀升,价格有望超过每吨600元,等等。从种种迹象来看,2005年山西煤炭仍将是风光无限的,但是在这种照人的光彩背后无疑将会衍生出更多的忧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