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广电业 > 正文
 

电信推波助澜 新华社和电台纷纷进军电视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7:17 北京晨报

  过去几天内,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突然曝光的网络电视计划,使得一大批传统媒体进军电视业的计划牵连扯出。

  记者昨天的采访表明,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传统新闻媒体都在紧锣密鼓地建立自己的网络电视计划。再加上国外10亿风险资金的虎视,长期“一枝独秀”的央视不得不面对新对手的挑战。

  -新华社等高调出击

  传统媒体在岁末高调出击电视业,这归功于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的网络电视计划。

  12月24日,本报报道了北京电台迅速推出网络电视台“北京网视”;记者昨天获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宣布将在明年春节后成立网络电视台。

  此外,新华社早在2001年就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的网络电视平台也发展良好,昨天,其市场部邢经理介绍,目前该电视台的宽带视频业务在全国稳居前十位,用户数大大多于央视网视。据了解,现在拿到网络视听节目运营许可证的传统媒体已达80多家,它们都可能成为下一家网络电视台的建立者。

  此外,正在兴起的移动电视平台也成为传统媒体追逐的目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中心主任林涛透露,基于3G技术的手机电视已经成为该中心继网络电视后的下一个发展方向。而北广传媒刚刚签下的1万部车载移动电视大单也为旗下北京电台的电视节目提供了新的播出渠道。

  -10亿风险资金推波助澜

  电信商来了,传统媒体来了,种种迹象表明,电视业正随着开放而变热,这与3年前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

  一个月前,国家广电总局宣布,中国的影视制作业对外开放。索尼、维亚康姆、新闻集团、迪斯尼等公司纷纷开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国外的10亿风险资金也把传媒业看作2005年最赚钱的行业。

  这为网络电视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3年前,新华社联合中国电信第一次试水网络电视面临着视频节目供应缺乏的问题。但在目前开放的电视节目市场下,进军电视市场的传统媒体有更多机会选择和购买节目。这对一批拿到网络视听节目运营许可证的传统媒体来说,已能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电视王国。

  -学习美联社和BBC

  美联社电视新闻署是目前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电视新闻提供商之一,凭借分布世界各地的采编力量,它制作的时政新闻为通讯社带来了大量的销售收益。它是新华社的榜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台则希望借鉴BBC模式—— 同时采集视频和音频,包装成电视和广播两种形式的产品销售,在电台和电视台方面同步发展。

  林涛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具优势的医疗健康类节目要出现在即将开播的网络电视上;北京电台则把重点放在娱乐访谈和交通类电视节目上,台长汪良介绍说:“几年前,我们的广播间就已经达到录制电视节目的标准。” 实习记者 张黎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视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