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中国能源大动脉大秦线年运量突破1.5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8日电(记者吕晓宇、刘娟)铁道部28日宣布:截至2004年12月23日18点,我国唯一一条运煤通道——大秦线提前8天完成全年运量1.5亿吨,比当年设计运量超运5000万吨,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重载运输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山西陕西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等“三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主产区之一。尤其是山西省,煤炭在重点订货量、净出省销量和出口量方面,分别占全国的40%、70%和50%。
“三西”地区的煤炭外运大量依靠铁路。山西省前三季度原煤产量3.46亿吨,通过铁路出省的煤炭占到山西煤炭外销量的80%。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省大同市、东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长653公里,年设计运量1亿吨。全国煤炭市场每消耗16吨煤炭,便有1吨是由大秦线运出的。大秦线源头连接178条煤炭专用线,联系165个煤站,担负着全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380多家主要电厂、十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和出口煤炭运输任务。

  2004年,大秦铁路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大功率机车技术、机车同步操纵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通过内部挖潜、扩能改造实现较设计能力运量增运了5000万吨煤炭,相当于用几百亿元建设资金,新建一条大能力通道,实现了低成本扩张,相当于增运一个华北电网、13.4个装机容量百万千瓦的中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耗煤量,为国家增加工业产值1000亿元。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条铁路线路年运煤量超过1.5亿吨,2005年大秦线将实现煤炭运量2亿吨。(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