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中国唯一运煤专线大秦铁路一年运煤一点五亿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5: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同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周音) 中国铁路今天传来喜讯:中国唯一一条运煤专用通道——大秦铁路(大同至秦皇岛)今年提前八天实现全年运量一点五亿吨,与去年同比增运煤炭三千一百六十五点七万吨,这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是一个重大突破。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省大同市、东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长六百五十三公里,是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等“三西”地区煤炭外运的主要通道。

  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煤炭市场每消耗十六吨煤炭,便有一吨是由大秦线运出的。大秦线担负着中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三百八十多家主要电厂、十大钢铁公司和六千多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和出口煤炭运输任务。

  今年以来,中国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加剧,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大秦线进行挖潜扩能,用尽量少的投入对既有线进行扩能改造,据北京铁路局专家介绍,本月十二日,大秦线成功地组织了二万吨货物列车牵引试验。这次实验成功,标志着中国铁路重载运输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也为二00五年实现二亿吨运量目标奠定了的基础。

  铁道部表示,大秦线实现煤炭运量一点五亿吨不是终点,明年将达到二亿吨,并且还要通过不断的挖潜改造,扩能增运,向年运量三亿吨甚至四亿吨迈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