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威莱CEO姚吉庆:音响业新锐传统两阵营对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当初我们开始做音响时,还真不知道该行业水有多深,该往哪里去。但经过近3年时间,尽管音响业迎来‘寒冬’,但我们已进入专业音响前三名,行业也开始裂变为新锐阵营和传统阵营,‘寒冬’正是发力好时机”,日前,在“威莱2005第一攻略”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当前音响业的现状,威莱音响首席执行官姚吉庆如是说。

  这位家电业内的著名职业经理人进入音响业当起老板后,不到3年时间,以超常规手段
给整个音响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振荡,该行业也掀起了一轮新锐阵营与传统阵营的圈地大战。

  本报记者 卢德夫

  音响行业进入“寒冬”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2004~2006年中国城市家庭影院市场研究咨询报告》,我国城市居民家庭影院拥有率为13.7%,与其他大家电相比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从销量上看,2003年,家庭影院销量约210万台,比2002年增长10%。但音响行业经过2002的快速增长以后,2004进入了最低谷,许多二线品牌退出了市场,一线品牌也处于动荡整合之中,被业内人士分析为“进入了音响界的冬天”。

  对此,威莱音响CEO姚吉庆称,在目前音响行业中,传统音响的销量下滑,而包括家电连锁卖场在内的通路费用越来越高,行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此外,竞争日趋激烈,逐步向前三位品牌集中,2004年,许多二、三线品牌退出了市场,在2003年美国CES电子展上,专业音响占到三分之一,而2004年降到六分之一,下降了50%。

  姚吉庆分析,造成现在这种现象,主要是消费者依然认为音响是奢侈品,音响产品使用率低,而汽车市场、手机市场的火爆成为音响消费的竞争者,包括等离子、液晶电视发展及家庭装修风格的时尚简约化趋势,使原来的传统音响外观不协调。在全球音响行业呈现智能化、家居化、家电化、网络化的新形势下,整个音响行业正面临转型。

  音响距大众化还有距离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市场上可供消费者挑选的个性化产品不多,抑制了普通消费者对音响产品的消费欲望,从而使得整个音响行业的盘子做不大,这也是音响业深陷“寒冬”难以自拔的原因。

  根据《2004~2006年中国城市家庭影院市场研究咨询报告》,目前中国城市居民家庭套装家庭影院系统拥有率约为13.7%,台式音响拥有率为15.5%,微型音响的拥有率为2.2%,而发烧装置的拥有率仅为0.02%。

  该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音响业整体陷入“为技术而技术”的怪圈,集体瞄准HIFI专业人群,远离普通市场,而并非“为市场而技术”、“为消费者而技术”,对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音响消费需求还有一定距离。

  对此,姚吉庆坦言,一些传统的HIFI音响企业,逐步限定在越来越少的目标消费群,忽视普通消费群,从而使得市场越来越小,发展下去专业音响企业成了小型企业。“实际上,买音响和买手机、汽车一样,大中小型、中高低端都有特定消费者,音响业盘子还小,用传统的观念来看待,根本做不大整个盘子,”姚吉庆称。

  新锐阵营抢食传统份额

  在整个音响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各大音响品牌纷纷出招,CAV将联盟先锋等离子彩电,爱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后开始大肆市场宣传,在两大巨头先后出招时,挤入行业前三的威莱也开始发力,昨天宣布将在全国1400多家专卖店发动“2005第一攻略”,全面进军多媒体音响。

  姚吉庆表示,传统音响市场普遍下降是因为没有找到行业突破的方向。而新锐音响企业找到了音响行业的突围方向,所以当传统音响冬天来临的时候,新锐阵营的春天却开始了。

  姚吉庆分析,传统音响一味追求发烧理念,如对高频、低频的细微要求,这只是纯功放技术和电声技术的应用,完全封闭的产品开发模式已无法适应社会需要。新锐音响则拥有先进的功放技术、电声技术,同时集成电脑技术、电声技术、网络技术,建立跨国际、跨行业的企业技术合作联盟。

  此外,姚吉庆称,传统音响的品牌音响落后,只注重专卖店终端、销售培训及影音专业杂志的宣传,宣传对象锁定消费音响者,不用大众媒体传播。而新锐音响则有先进的整合营销传播理念,并善于跨行业、跨品牌的整合,注重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大众传播方式。

  姚吉庆认为,传统音响的市场会越来越小,逐步限定到越来越小的目标消费群,通路也会逐步缩小,发展成小型企业。而新锐音响发展潜力巨大,横跨电脑、电视、音响、DVD等几个行业,会逐步成熟,越来越大,真正把音响发展成为普及化的家庭娱乐中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吉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