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电厂存煤紧张 四川电煤价昨起每吨涨15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记者从省经委获悉,为了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2005年发电用煤价格的指导意见,从昨日起全省电煤每吨涨价15元,涨幅在10%左右,这将使省内目前偏紧的电煤供应形势有所好转。据了解,根据国家发改委刚出台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方案,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也将作相应调整。

  电厂存煤紧张

  “这主要是为了提高煤炭企业的产煤供煤积极性,缓解目前省内电煤偏紧的情况!”省经委煤炭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电厂、攀枝花发电公司电煤库存保持在10天以上,嘉陵发电公司和江油发电厂库存有所增加,但其余电厂电煤库存严重不足,最少的还不足1天的用量,煤价上调后将有利于产煤企业的供煤。

  严峻考验春节后来临

  据江油发电厂负责燃料采购的董经理介绍,电煤价格提高后将对电厂的存煤产生有利影响,不过目前用煤最高峰尚未到来,“最严峻的考验将在春节后来临。”

  据介绍,临近春节,省内部分煤矿将放假停工,一直要到春节后的正月二十后才能完全恢复产煤,而春节期间正是用电高峰,各大火电厂将迎来最严峻的考验。“目前我们每日的存煤已由前期的入不敷出转为略有剩余,存煤量在2~3天,争取在春节前继续增加存煤,保证发电,满足居民生活和生产需要。”

  销售电价将上调

  “电煤价格调整后,根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刚刚发布的煤电价格联动方案,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也将作相应调整,不过目前的具体方案还未确定。”省经委煤炭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方案,除居民电价外的其他销售电价都会调整。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1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四川省此次电煤调价后,电力企业将自行消化30%的煤价上涨成本因素,其余部分通过调整电价消化,上网电价的具体调整标准和煤价变动量、供电标准煤耗、发热量、消化比例等因素有关,而销售电价的调整标准为上网电价调整标准乘以比例系数。

  不过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居民用电价格在煤电联动中不受影响,其价格调整须经过听证程序,因此市民不用担心电价上调。

  本报记者 许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