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餐饮业 > 正文
 

全聚德大小通吃京城20余家老字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0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勾晓峰 杨莹  

  12月21日,在“北京联大旅游学院全聚德餐饮管理学院”的揭牌仪式上,全聚德老总姜俊贤表示:“东来顺集团、仿膳饭庄、丰泽园、四川饭店等20余个老字号都将收归全聚德集团。全聚德以后不再只是一个烤鸭品牌,而是一个囊括了北京最著名的老字号的餐饮品牌……”

  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全聚德将不再仅是京城饮食经营旗舰和文化代表,而会升级为北京传统餐饮业界真正的掌控者。届时,“全聚德”的牌号也会被推向创店140年来的名望巅峰。

  全聚德吞“老字号” 成京城餐饮巨头

  全聚德的老总姜俊贤或许没有想到,自己的一番即兴讲话竟会吸引公众格外的关注。全聚德的品牌和媒体的演绎都大大提起了人们对此的兴趣,其他老字号的命运成为了各类小道消息流传的机会,以至于全聚德的宣传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先主动辟谣,“有些说法其实并不是很准确……”

  记者向全聚德了解该事时,其宣传部长并没有对这个消息直接证实或证伪,而是先表示:“‘狂吞老字号’、‘挂鸭头卖羊肉’的说法有欠妥当。”当记者再次询问合并一事时,他表示,集团领导正在研究与其他一些餐饮企业重组的情况,待确定之后,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的消息到时再公布。

  据全聚德内部人士介绍,全聚德吞并东来顺、丰泽园等老字号餐饮企业实际上早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只是一些具体情况还在商讨之中,所以还没有对外公开合并方案。

  据该人士透露,早在11月3日,由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和全聚德集团共同组建的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将成立各方旗下的餐饮企业整合至新股份公司中,就已列入了新公司和各集团的议事日程。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对新公司的批复虽然已经下来了,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还未下来,所以全聚德方面希望同时加快与其他老字号合并的谈判过程,届时能在新公司的成立发布会上宣布合并的消息。

  据了解,新公司对老字号的合并,将采取先重组后控股的步骤。首先对老字号企业进行重组改造,之后用直接控股的形式实现对其的合并。合并之后将不改变企业原有的名称和产品特色,而是从企业管理的角度逐步对新企业产生影响。

  由于很多细节仍在商讨之中,所以对于未来新集团的企业构架、资本形式等,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结果。

  新燕莎集团旗下的仿膳饭庄、丰泽园等,将成为新全聚德集团最先合并的对象,之后是原首旅集团旗下的四川饭店等企业,最后才是东来顺集团。由于东来顺集团企业规模较大,品牌号召力和社会影响也不小,所以全聚德与东来顺目前仍处在意向谈判过程中。按照全聚德人士的话:“就算收购,也得用一个较长过程进行整合,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什么。”

  2003年,全聚德集团通过控股原来的华天集团,成立了聚德华天集团。原华天集团旗下的鸿宾楼饭庄、砂锅居饭庄、烤肉宛、烤肉季、护国寺小吃等老字号餐饮企业,悉数收入全聚德帐下。而这次如果再将20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揽入怀中,全聚德就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烤鸭品牌,而是成为掌控几乎所有京城老字号餐饮企业的龙头老大了。

  据全聚德高层人士介绍,未来集团在合并了仿膳饭庄、东来顺等企业后,还将对这些老字号企业进行连锁经营,扩大企业规模。其目标是在2010年时集团旗下各品牌、各业态的连锁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实现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各突破10亿元,利润突破1亿元。

  合并幕后 政府背景下的首旅布局

  按照全聚德内部人士的说法,此次全聚德合并东来顺等企业,实际上在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和全聚德集团成立新全聚德时就已初步决定了。也就是说,这都是新首旅集团进行产业布局的一部分。但同时,政府方面的力量也不容忽视,因为,早在首旅集团成立之时,政府的影子就一直伴随在企业整合之中。

  首旅集团首旅研究院研究员李庚在其撰写的《改革创业,驶向辉煌路在何方?》一文中曾提到:2003年10月,市国资委成立后,提出了加快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步伐的要求,几家企业就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进行了接触。接触的结果就是在今年1月12日,首旅、新燕莎、全聚德三集团董事会联合行文向市国资委报告自愿并组意愿《关于请予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全聚德集团强强联合、将资产进行整合意见的请示》。

  尔后,4月17日,北京首旅集团、北京新燕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全聚德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新燕莎控股公司和全聚德集团公司的所有权益11.72亿元资产被整体划入首旅集团,三家企业共同成立了新的首旅集团。这家由原北京市副市长、原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担任董事长,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年收入100亿元,而年利润将超过6亿元的新企业,几乎涵盖了所有吃喝玩乐项目,成为北京市名副其实的商业巨头。当时有人笑谈:“长安街上的饭店,除了国贸和燕京(首旅已转让),都是首旅的天下了。”

  在集团成立大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张茅表示:“三家企业是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重组的,政府只是进行了批准……重组以后我们的商业旅游业有了更大的竞争力。”从而从政府角度对企业合并作出了肯定。

  新首旅集团的业务主要指向七大领域:饭店业、旅行社业、餐饮业、汽车服务业、旅游商业、景区景点业和会展业。集团在成立之初就表示,将加强投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构建要素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对现有的饭店业、旅行社业、餐饮业和景区景点业等七大板块进行资源整合。

  李庚在其上述文章中提到,新首旅集团进行内部整合分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就是在三家集团合并重组的基础上,“采取资产重组、结构调整、业务整合和企业文化融合等措施……搭建基础平台。”而各个板块之间的企业重组正是属于第一个步骤。

  餐饮业虽然从资产角度看,在首旅集团的七大板块中所占份额不大,资产不到总资产的5%,但其销售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近10%,利润额也近集团总利润的10%,属于集团的优质资产,加之餐饮板块包括不少老字号企业,社会影响和品牌价值较大,故成为了集团率先整合的板块。

  全聚德目前的资产总额仅有4亿多元,而年销售额却近4亿元,利润更高达近4000万元;首旅集团内规模仅小于全聚德的东来顺集团,年销售收入虽然也达到了4个亿,但利润额却仅有几百万人民币,更不用说其他一些规模更小的企业了。故全聚德自然成为了此次整合过程中当仁不让的核心。

  全聚德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京城餐饮业的业界旗舰和文化代表,更成为“老字号”企业成功经营的典型案例。政府方面也正是希望通过全聚德对各家老字号的重组,找到一条适合京城老字号餐饮企业发展的途径。

  挑战依然存在

  虽然全聚德的企业实力受到了多数人的肯定,但依然有人对此次整合表示出了疑虑。毕竟,这种在政府意念下的企业整合是有前车之鉴的。

  两年前,北京市包括物美、小白羊超市等在内的10多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也组合成立了“首联集团”。不过该集团运营的效果并不理想,公司成立仅一年,集团总经理便宣布辞职,物美超市也退出联合,更有消息称首联集团亏损达到6000多亿元。

  北京餐饮业老字号一直受规模小、管理模式陈旧等因素的制约,在新生餐饮势力面前显示出竞争力薄弱的劣势。虽然此次重组后,资金实力雄厚的全聚德将会对老字号企业注入新的力量,加快扩张步伐,带来现代管理手段,增加竞争力,但京城的餐饮界目前竞争激烈,全聚德还将面对以麦当劳为首的“洋快餐”以及外地连锁餐饮业的挑战,它的前面并不是一片坦途。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