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圣诞礼物热销 辽宁厂商没有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00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记者 韩雷 五爱街附近一座商厦里,某商贸公司所在楼层的全部区域内,堆满了圣诞树、彩铃、圣诞老人玩具、各种面具,连经理室和走廊都塞得只剩下一条窄窄的过道,前来采购的客户,拿着厚厚的现金团团围住销售经理。在这些圣诞饰品中,连一颗松塔都没有辽宁产的。

  圣诞礼品面太窄

  现在,沈阳各大超市均辟出了专门的圣诞礼品区,摆满了圣诞帽、圣诞袜以及会动、会唱歌的“圣诞老人”,价位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沈阳对圣诞的理解太局限了。”趁着圣诞放假回沈阳探亲的李志明总结说。李志明在美国一家电子产品公司任职,他说,美国现在正是疯狂采购的时节,很多老外是从中国背礼品回国的,羽毛画、针绣、仿古工艺品,都很受欢迎。相比较起来,沈阳只认圣诞老人、圣诞树之类的圣诞装饰品,而真正为圣诞促销包装的礼品却很少。

  据资料显示,欧美国家的圣诞消费非常高,美国户均消费高达455美元,欧洲发达国家也可以达到近似消费水平。在圣诞消费中,礼品是所占比重最大的一块。李志明说,在礼品中,儿童玩具、数码产品、汽车模型、化妆品、服装都非常受欢迎,像芝宝打火机、苹果iPod播放器,更是年轻人喜欢的礼品。另外,国外礼品在包装和套装手段上丰富多彩,很能勾起人们的消费欲望。

  沈阳丢了本地市场

  记者在新玛特、商业城、中兴商业大厦几家商场的芝宝打火机专柜看到,购买和询问的人很多,但除了柜台上摆的圣诞树显示快要过圣诞节了,并没有营造出为圣诞购物的气氛。而在商场的化妆品、服装区域内,除了打折,没有针对家人、朋友送礼进行促销。

  温州商人石先生认为,沈阳的商家在礼品销售方面没有新的手段,除了应时产品和打折之外,没把圣诞礼品真正与营销结合起来,把一些常销产品如化妆品、首饰、服装、工艺品,针对圣诞节做出专门策划和宣传。他说,南方企业用这些办法已打开欧美市场,沈阳却连本地市场都抓不住。

  出口规模难抗广东深圳

  “我们经营的都是广东货,没有本地产品。”某商贸公司的销售人员称。据了解,沈阳超市和商场的圣诞饰品,大都来自广东、深圳和浙江。沈阳本地企业更多地是在做礼品方面有所突破。

  据了解,沈阳做圣诞礼品的企业有几十家,且大多以出口为主。据沈阳市外贸局外贸处张鲜苹处长介绍,“去年沈阳圣诞礼品出口2000多万美元,今年将达到3000多万美元。”据统计,沈阳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沈阳明辉特艺品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出口的圣诞礼品分别达到300万、200万美元,主要出口国是欧美,利润也较高。而分布在康平、法库、辽中等地的小企业,也有很多在做圣诞饰品,像人工雪松、挂件、串铃等,但由于规模小,成本高,与南方等地相比利润更低。

  沈阳企业生产的圣诞饰品和礼品在辽宁市场的占有率较低,出口规模更是无法与深圳等地相比。据统计,深圳年出口1万美元以上的圣诞礼品企业有370多家,圣诞礼品年出口额超过了11亿美元,世界上80%的人造圣诞树产品来自深圳。

  据外贸方面有关人士的介绍,沈阳生产的圣诞礼品主要是布艺、铁艺等,这些服装、玩具、挂件等小礼品,产品附加值很低,而珠宝、皮草和电子产品等高利润的圣诞礼品较少,也制约了沈阳企业的向外发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