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总局出台通告 占机霸机行为属违法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民航总局日前出台《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通告》(简称《通告》),将乘客占机、霸机行为定性为“违法行为”,引发了业内极大的关注,然而在最近几起航班延误事件中,占机霸机的乘客不仅没有被处罚,反而还获得航空公司的补偿。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一位专家认为,民航总局“对于造成航班延误的航空公司尚束手无策,在民航日益市场化的今天,针对乘客的《通告》能否顺利实施还需拭目以待。”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王飞

  困境一:占机、霸机处罚无实施细则

  虽然《通告》出台后,对乘客占机、霸机行为作出“违法行为”的定性,但并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民航总局有关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实施依据是公安部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该官员还举例说,占机、霸机行为直接影响到民航飞机的正常运营,现在每分钟都有4个航段在飞行,如果一个航段发生延误,其它3个航段都要发生延误,而且还容易引发民航飞行安全隐患。所以对于这样行为应该予以处罚。”

  一法律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拒绝下机”相关法律条文没有有关的处罚细则,这是造成实施难的最主要原因。

  困境二:法要“责”众先要“服”众

  根据《通告》,航班延误时旅客应当以合法手段,通过正常渠道维护权益。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的“合法手段、正常渠道”就是民航总局此前出台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的航班延误应给予乘客补偿。

  然而,截至目前,除了深圳航空公司出台了补偿细则,其它各航空公司均未出台相应的补偿细则。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一专家分析认为,民航总局对于造成航班延误的航空公司都束手无策,在民航日益市场化的今天,单方面惩罚乘客的《通告》能否顺利实施还需拭目以待。

  市民心声:实施难是因为单方处罚

  对于“占机、霸机”现象,记者在此前采访航空公司有关人士时,他们都将此归结为“乘客太不理性”。但从市民方面听到的却是不一样的声音。

  一位陈先生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所遭遇的一起占机事件。陈先生乘坐的飞机中途备降,但等待了快7个小时后仍没有得到任何道歉和说明。结果当飞机到达目的地时,近一半的乘客不愿下来,要求航空公司给予补偿。陈先生告诉记者,乘客并不在意航班延误本身,也不在意几百元的补偿,最让乘客气愤不过的其实是航空公司“置之不理”的服务态度。

  天河区的赵先生也表示,在航空公司服务到位的情况下,乘客仍然占机霸机应该受到处罚。但任何乘客都想准时到达,并非故意占机,有关部门将全部责任放在乘客身上显然是不合理的。”

  民航总局回应

  《通告》不为“惩罚”乘客

  民航总局该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告》的颁布以《民航法》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相关法规为依据,并由公安部门作出相应的处罚。

  她还进一步指出,该《通告》并不是为了“惩罚”乘客。她解释说,航班延误纠纷有两个主体,航空公司和乘客,对于航空公司,民航总局已经出台了《延误补偿指导意见》以及取消航线经营权等处罚措施;此次《通告》内容主要针对乘客冲击安检、占机霸机等违法行为,是为了保障大多数乘客的利益以及民航安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占机新闻 全部霸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