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拍卖业 > 正文
 

四川:三分之一拍卖行面临淘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7: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拍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将于2005年1月1日实施,为此,刚刚才当了大半年拍卖行老板的刘小宾(化名)这几天愁眉不展:“企业管得越来越严了,我现在是又要招拍卖师、又要找业务、佣金要提高、还要维持客户……都不知道自己这个了老板还能当多久。”

  因为对行业不熟悉,刘小宾原本在开公司之初计划找到了业务再租借拍卖师,可事实
总是与愿望相反。大半年之内,他居然一笔业务都没有做到手。可是按照新《办法》:拍卖公司必须有3名拍卖从业人员,其中至少有一位是国家注册拍卖师,而刘小宾的拍卖公司至今没有一位专职的拍卖师,最严重的是如果半年内没有业务成交,拍卖公司的牌子都将不保……刘小宾原本以为可以依靠惯例的“降低佣金或不收佣金免费做来吸引客户”,可是,另一条框框又挡在了面前———新《办法》中规定,拍卖公司不能采用恶意降低佣金比例或低于拍卖活动成本收取佣金,甚至不收取佣金。“我都要愁死了。”

  愁的老板自然不是刘小宾一人,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了解到,全四川的128家拍卖企业中,至少有1/3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市场准入:

  注册资金要上百万元

  根据新《办法》,设立拍卖公司,应具备的条件是:有100万元以上的注册资金,有固定办公场所,有3名以上取得拍卖业从业资格的人员,其中至少有一名是拍卖师,这实际上是给拍卖业规定了一个准入机制。

  据四川联拍副总经理潘践介绍,目前,全国的拍卖公司已达4000家之多,而四川省的拍卖公司约有128家,其中成都市约有48家。从全国的情况来看,2002年到2004年,全国的拍卖公司从1700家增加到4000多家,逐年递增率达50%。

  拍卖公司的数量增加了,但是质量却不高。目前成都部分拍卖公司的投资者都是半路出家,没有专职的专业人才,多数还是从其他比较大的拍卖公司租借剩余的拍卖师。有的拍卖公司的办公场所甚至是租用的民房,里面仅有一部电话和一张桌子再加上两三个工作人员,由于人力和投入成本的限制,这类拍卖公司通常是采用守株待兔的方式经营,有业务就做,没有业务开销也不大。

  不过随着拍卖业竞争的加剧,规模小的企业便很难“糊口”。于是,大量的小企业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设分公司、办事处,大张旗鼓地“跑业务”,这导致了行业在低水平上重复竞争。

  据介绍,新《办法》准入规定已经对拍卖公司的扩张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无论是经营资质、营业额,还是注册资金与人员配备,都不是一个成立没多久的小公司能够达标的。“中小型的拍卖企业,发展势必将越来越艰难。”

  退出机制:

  半年不开张就关门

  对拍卖公司的“退出”,新《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从明年1月1日开始,“拍卖企业及分公司成立后6个月未开业,或开业后连续6个月无正当理由未举办拍卖会或没有营业纳税证明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商务主管部门收回拍卖经营批准证书。”

  记者从四川省拍卖业协会的季度成交情况的报表上看到,如成都今年前两季度成交金额最高的是四川嘉诚拍卖公司,为1.1亿元左右,而全省有19家拍卖公司两个季度居然没有一笔成交。

  四川省商务厅贾壮苗副厅长表示,按照新的准入和退出的相关规定,预计明年1月1日新规定正式实施后,全省1/3的拍卖企业可能被淘汰出局。

  佣金制度:

  “零佣金”之战要消失

  “60万元、100万元……”“5%、2%……0”,前一组数据是拍卖会上不断递增的成交价,而后一个数据却是拍卖公司为了从委托方手中争取到一个标的而不断下降的佣金比例。目前成都拍卖企业之间的佣金大战已经达到很激烈的程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拍卖公司老总向记者表示,拍卖公司作为中介机构,是通过收取买卖双方的佣金来盈利的,按照拍卖业的行话就是“有约定按约定,没有约定按规定”,即拍卖公司和买卖双方可以在拍卖合同里约定佣金的比例,如果卖方认为委托的标的成交难度很大,可以和拍卖公司约定成交后,按照成交金额的20%甚至更高给予拍卖公司;而如果买卖双方和拍卖公司在拍卖前没有约定,拍卖公司一般按照成交金额的5%收取佣金。

  由于现在拍卖公司竞争激烈,通常一个标的委托方刚有拍卖的意愿,成都众多拍卖公司都会通过不同渠道去和委托方谈判。而作为委托方将标的交给哪家拍卖,除了考察拍卖公司的资质外,最主要的就是考察哪家拍卖公司收取的佣金最低。这位拍卖公司的老总举例说,自己在前一个月去争取成都一项较大的拍卖标的时,同时也有几家拍卖公司和委托方进行了谈判。当以为自己报出的2%的超低佣金可以稳获拍卖权时,没想到委托方却告诉他,已经有另外的拍卖公司报出了0.5%的佣金了,这位老总指出,2%的佣金只能保证有2000元的盈利,自己之所以报出这么低的佣金主要是想和委托方维护好良好的关系,为以后争取标的打基础,但是收取0.5%的佣金,除去各种成本是绝对没有盈利的。据了解,成都拍卖公司中甚至还有采用“零佣金”战术的。

  成都一家新生的拍卖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新生的拍卖公司刚刚进入市场,客户资源都相当匮乏。新公司无论知名度还是实力都处于劣势,惟一的生存办法就是打价格战,不断地降低佣金。这位负责人说:“拍卖公司从年初建立至今,还是拍了有10场拍卖会,但所有的拍卖会中收取佣金最高的一次都仅有2%,而还有几场是根本没有收取佣金。”

  同时,他透露,现在经常有两家拍卖公司联合进行拍卖。有些公司之所以这样做,实际上是有意图的:很多新生的拍卖公司由于自己无法拿到业务,为了扩大自己拍卖公司的业绩资质,于是花钱向一些实力比较大的拍卖公司购买业绩。

  新《办法》指出:采用恶意降低佣金比例或低于拍卖活动成本收取佣金,甚至不收取佣金(义拍除外)或给予委托人回扣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将由有关行政机关按照《不正当竞争法》进行处罚。

  为此,省拍卖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有了此规定,这样佣金的收取比例会逐步回升,因此这对成都拍卖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

  外资机构:

  与中国人争夺三类拍卖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今年12月11日以后,拍卖行业外资准入限制被放开,国内拍卖机构面临着与外国拍卖机构“硬碰硬”的竞争局面。

  省商务厅贾副厅长认为,最多两年,中国的拍卖行业势必会与外资“大打出手”。

  据介绍,目前国内拍卖公司的标的物主要来自四大领域:一、受法院、海关等行政执法部门委托,对有关资产进行拍卖;二、受银行金融机构委托,对抵债物进行拍卖;三、受专制、破产等企业委托,对有关资产进行拍卖;四、是受社会委托,如受私人委托,进行字画、艺术品、房产等拍卖。而从总体上看,前三项的委托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

  而在国外,拍卖公司大量标的物恰恰是来自第四项———文化艺术品。“在前三项标的物的运作上,外国公司未必比我们有经验。因此,国内的企业应该抓住时机扩展自己的实力。”

  但是,国外拍卖业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并非善辈,他们早已对中国的拍卖业虎视眈眈,而“门户”放开正是其大举进军的良好时机。虽然有“水土不服”的可能性,但是“苏富比”和“佳士得”们,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难道会仅仅满足于“非主流”的收藏品、艺术品的拍卖吗?本报记者 王琮琦 沈雨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拍卖.新闻 全部拍卖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