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中海发展再次扩张油轮船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5:37 每日经济新闻

  确保占有中国进口原油运输15%~25%份额

  索佩敏 NBD上海报道

  中海发展离占据原油进口运输市场垄断的地位又近了一步。中海发展(600026.SH)昨日发布公告,计划再次扩张其油轮船队,将续建一艘VLCC(20万吨以上超大型油轮),并新建4
艘5.2万吨油轮。中海发展占据国内沿海70%以上原油运输市场份额。

  中海发展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在建两艘VLCC的基础上,在大连新船重工续建1艘VLCC,造价预计为1亿美元。同时,公司还决定在广船国际新建4艘5.2万吨油轮,单船造价预计为3600万美元。以上船款都通过自有资金或部分贷款方式解决。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拉动了对石油的强劲需求。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我国原油进口量首次突破1亿吨,达到1.1亿吨,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5.3%。1-10月份成品油进口量达到304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8.5%。

  与之相应,国内船队在原油进口运输市场中只占了10%左右的份额。对此,国家提出了“国油国运”战略,计划在2010年前使国内运输企业承运的进口原油份额达到50%以上。这对于油品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6成的中海发展来说,无疑是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中海发展总裁茅士家对记者表示,中海集团目前的油轮业务主要集中在中海发展旗下。中海计划到2005年油轮船队达到450万-550万载重吨,到2010年达到750万-850万载重吨,确保占有中国进口原油运输15%-25%的份额。

  茅士家还进一步透露,计划续建的VLCC将投入到中东-远东航线上。继中海发展投资建造的第一艘VLCC“新金洋号”今年7月22日下水后,第二艘VLCC“新银洋号”也将于本月27日下水。此外,中海发展还在积极寻觅购进两艘二手VLCC,以实现低成本扩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轮船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