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晋煤向南突围:10年50亿抛向济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2:1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徐培鸿 济源报道

  日前,山西晋煤集团和河南济源市政府正式签订协议:在未来10年内,晋煤集团将向济源投资40-50亿元,开发济源“中国西戴河”旅游景区,还与济源两家企业合资8000万元,济源市克井镇境内建设一个年转运量达500万吨的煤炭发运站、建造KV变电站及21世纪环保型的干法水泥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据介绍,这是晋煤集团近年来向省外最大的投资项
目,也是晋煤集团适应企业发展需向多元化、向山西省外突围的主要举措之一。

  据济源市商务局副局长、中国贸促会济源支会会长许建军介绍,这次晋煤集团向济源投资,一方面是利用济源市下冶乡注册的“中国西戴河”品牌,投资500万元对西戴河重新规划、设计和定位;一方面是制定西戴河中长期投资计划,在未来10年内拟投资40-50亿元,同时,征用1万亩的荒山、滩涂绿化,在西戴河边沿建造1000余座别墅,建成晋煤集团职工疗养院,与黄河三峡景区融为一体,共同打造“中国西戴河”知名品牌。

  晋煤集团位于山西晋城地区,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也是全国520家重点企业和山西13家重点骨干企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内煤炭行业的市场发展,该集团不断实施新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实行多元化发展的路子,一方面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向省外辐射。

  在谈到晋煤集团投资济源的原因时,晋煤集团直接投资者——晋城宏圣公司总经理助理、宏圣公司驻济源办事处主任王成晋告诉记者:“投资河南济源,这是集团公司致力于发展多元化经营,向跨地区、跨行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这还主要归功于济源市优惠的投资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晋煤集团向济源大规模投资的原因,也在于济源的地理优势,因为晋煤集团所在的晋城市位于山西东南部,向北是千里煤海,且近邻的大型煤矿长治;向西的阳城、运城也都煤炭资源丰富,且向外运输的交通条件不便;向东是河南焦作市也是主要煤炭生产基地;而济源虽然位于外省,但离晋城距离最近,其煤炭产量远远小于以上地区,这两地间的公路顺畅、交通便利。济源市商务局副局长许建军告诉记者:“在数千年的历史上,济源历来就是晋城的南大门,尤其是建国以来,晋煤外运的85%都是通过济源出去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