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外资电力独立开发商纷纷退出中国电力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42 中国经济时报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杭州)投资峰会上,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经济师胡兆光提起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改革开放后进入我国的第一批外资电力独立开发商已基本退出我国发电领域。

  今年3月,美国电力公司以345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拥有并经营的河南南阳浦山电厂的70%出售。首家以外商特许权方式参与我国发电领域的外国投资商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目前
已经撤出中国市场。全球第三大能源巨头美国迈朗公司已全面退出我国市场。 去年3月,总投资31.88亿元的温州特鲁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最大股东——美国赛德能源公司将拥有的40%股份悉数转让给华润集团,其在中国的代理公司还出售了广东东莞厚街电厂、河北唐山热电和湖北蒲圻赛德发电有限公司的股份。

  据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统计,1990年,外资占我国电力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为12.2%。1997年,这一比例上扬到14.5%。随后逐年下降:14.3%、12%、9.9%、8.9%,到2002年,这一比例急剧下滑到7.5%。

  胡兆光分析认为:外资撤出中国电力市场一方面是因为外商“后院起火”。例如,去年美、加大停电事故发生后,美国民众和政府强烈要求电力公司整修电网,对输电网升级改造。为筹集电网改造资金,美国电力公司公司不得不出售海外非核心资产。而1994年开始进军中国市场的美国迈朗公司在全球整体经营中出现了危机,不得不收缩它在中国的业务并最终退出。

  另一原因是投资风险。在20世纪90年代,国家为解决当时的缺电问题,鼓励地方集资办电。一些地方政府在吸引外资进入发电项目时,与外方在购电量和电价等方面达成了优厚的协议。但在2002年启动的电力市场改革确定了电力竞价上网的大方向后,这些协议纷纷失效,外资发电项目的市场风险因而大大增强。而为解决眼下的电荒,我国各地纷纷上马大型发电项目,激烈竞争压缩了市场空间。此外,许多外商担心等到现在投资的发电项目几年后进入收获期时,却会碰上电力供过于求的状况,从而造成亏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