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乳业的两大阵营:常温奶和巴氏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董峻)中国乳业在最近几年当中实现了稳定快速健康的发展,奶牛数量由1998年的400万头增长到2003年的800万头,牛奶产量由700万吨增长到1700万吨。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两个群体:

  “常温奶”阵营和“巴氏奶”阵营。“常温奶”占据了国内市场70%左右的市场份额。

  “巴氏奶”和“常温奶”作为两种不同的生产工艺,各有各的优劣,“巴氏奶”的生产工艺是将生奶加热到75摄氏度到80摄氏度,长时间杀死致病微生物,但是并不能完全杀菌,仍然要保留部分菌群,它的缺点是只能低温保存,保存时间只有10天左右。“常温奶”的生产工艺是在137摄氏度超高温对牛奶进行数秒的瞬间灭菌处理,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优点是常温下可保存数月,缺点是高温下破坏了一些维生素物质。

  “巴氏奶”的生产工艺是150年以前发明的,必须在冷链下运输,一旦脱冷就很容易变质腐败。为了解决这个难题,40年前发明出了“超高温灭菌” (UHT)的工艺,由此生产出的牛奶再加上可以有效防护质污染的无菌包装,就称为“常温奶”,它在储存及运输中均不需要冷藏。

  研究表明,牛奶经过UHT处理后,牛奶中脂肪、矿物质及主要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不构成影响,对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的营养价值有微量的改变。在牛奶产业的后发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巴西、中国等,超高温瞬时灭菌的常温奶占据相对优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