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升级转型中山民营经济“二次飞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实现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劳动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结合转变本报讯记者孙莉、通讯员张咏权、李艳霞报道:中山市目前正处于加快发展、协调发展,推动整个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据了解,中山市委市政府正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强市战略,努力建设广东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示范市。为进一步加快中山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山市领导强调,要以中山市场为导向,以完全入世为契机,实现中山民营经济从分散小规模经营向规模集约化经营转变。专家认为,中山民营经济在政商双方的合力推动下正在实现跨越式“二次飞跃”。

  基本完成“一次创业”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坚持多轮驱动、共同发展方针,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促使个体私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年来,中山市个体私营经济出现迅猛发展势头,企业规模和水平不断发展提高,实力不断增强,在完善所有制结构、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市场竞争、繁荣活跃市场、扩大社会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总体上看,中山民企已基本完成资本初始积累的“一次创业”。目前,中山市政府有关部门正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投资难”问题,引导企业做强做大;同时还要求有条件的私营企业要充分利用中山市场的导向作用,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进行国际化经营,打造中山市私营经济发展的“航空母舰”。

  发挥“龙头”企业标竿作用中山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积极引导、鼓励、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发展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实现中山市个体私营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劳动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结合的转变。同时,中山市政府希望民营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战略管理,加大培育人才力度,转变使用人才观念,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创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标竿作用,发展专业化配套协作生产,提升产业链接和配套能力。

  突破家族管理模式在推进企业制度创新,促进中山市个体、私营经济从家族管理向现代化企业管理转变方面,中山市政府积极引导、鼓励个体、私营企业突破单一产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资本社会化,促使产权结构从家族封闭式向多元化、开放式转变。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突破家族管理模式,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专业人才治理结构,规范企业内部动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还可以组建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中山市委、市政府为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反复探讨、研究、出台《关于鼓励民间投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中委[2001]1号),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委[2001]1号),出台了《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中府[2002]57号),2003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中委[2003]16号)对获得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国家免检称号的企业,中山市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吕成贤在中山市个、私协会长钟伟泉的陪同下视察首届广东

  链接:民营企业占90%截至今年10月底,中山市共有个体工商户103416万户,私营企业13708家,占中山市企业总数的90%以上,注册资金总额达133.9亿元,民营经济成为了中山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额为91.1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6%。今年1—10月民营进出口。(孙莉)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