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京城老字号龙顺成拒做变味家具惹麻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琪莉 有140多年红木家具生产历史的京城老字号龙顺成,从未有过经济官司,近日却祸不单行。

  21日,龙顺成在总部举行“向消费者道歉会”,就拒绝一些消费者订单事件向消费者表示道歉。但是现场的百余名消费者却向记者表示,他们并不接受龙顺成的道歉,并坚持要与其“法庭上见”。这些消费者中有人要起诉龙顺成以“不做非‘京作’红木家具”为由,
拒接订单触犯《消费者权益法》;有人要起诉龙顺成拒绝按照承诺在家具上烙“龙顺成”标识,有悖于《商标法》。“龙顺成”烙款成为导火索“都是‘龙顺成’烙款生的事!”龙顺成胡经理面对难以应付的尴尬局面,后悔不迭。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龙顺成接受一些顾客的建议,在其生产的“京作”家具非表面处烙上“龙顺成”

  3个字,以满足一批消费者看重红木家具的收藏价值以及增值保值的消费心理需求。没想到此举却招来了大批喜好红木的“外行人”,这些满腔热情却缺乏红木家具常识的顾客们,丝毫不管红木真正的古典品韵,掏出大捆的钞票就开始指指点点,“我要带维纳斯浮雕的太师椅”,“我要带西班牙三桅海盗船的龙纹屏风”。这种情况却是龙顺成始料未及的,出于对自己正宗“京作”品牌形象的考虑,龙顺成断然拒绝了这些变味儿的“个性化产品”订单。然而一切麻烦就此开始,投诉、指责纷至沓来。

  龙顺成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龙顺成作为唯一一家以红木产品品韵纯正为特色的老字号,国有企业一向都是靠古典文化的精髓韵味来打造自家品牌的,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但反过来,龙顺成的烙款也被盛名所累,背上了不小的包袱。”

  道歉不成反惹官司时近一年来,被拒绝订货的消费者累计已达上百名,昨天这些顾客相邀来到龙顺成总部讨说法,龙顺成对这些消费者表示歉意,并且提出解决方案:可以接受顾客“变味”红木家具的订单。但是这些家具上不能烙“龙顺成”的款。现场大部分消费者立刻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抗议。

  消费者们请的代理律师张先生说:“当初龙顺成拒绝订货,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现在龙顺成提出家具上不烙‘龙顺成’款,而这个款可视同为商标,无商标产品又违反了《商标法》,所以如果龙顺成坚持拒绝消费者的合理要求,我们就要诉诸法律解决。”

  输官司也要保住老字号品牌针对这一事件,龙顺成表示十分无奈,并且提出,不在变味家具上烙款也是出于对老顾客负责。据了解,一些龙顺成的老主顾们十分关注此事,从另一个方面给龙顺成施加压力:“烙款就是艺术品的落款,款要是乱落,艺术品就不值钱了。如果龙顺成想要乱烙款,先赔我们收藏的龙顺成家具。”

  要求订做“变味儿”家具的消费者对龙顺成说法不以为然:“按顾客的口味做家具是厂家天经地义的本分,不能食古不化。国有老字号也该换换脑筋了。”

  对此,龙顺成解释说:“我们并非不讲时尚,只是反对破坏古典文化韵味的‘变味儿’做法。”据龙顺成介绍,目前红木家具主要分为“京作”、“苏作”、“广作”三种流派,各具风格特色。如果红木家具风格不入流,甚至风格款式不伦不类,就失去了红木家具保值增值及具有收藏价值的特性。

  龙顺成表示:由明代传下来的经典“京作”家具风格,深受京城消费者欢迎,很多消费者更看重红木老字号这个品牌,如果“京作”红木做走了味,却还烙上“龙顺成”3个字,被估值逾亿元的“龙顺成”品牌就会毁掉。所以,“宁可输官司,认赔认罚,也要保住‘龙顺成’品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