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钢材涨价波及家电业 西门子家电在华先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7: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2004年中国家电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降价风暴,然而,就在岁末年初消费者坐等“跳水”酬宾的关口,一片“涨”声却不期而至,不禁让人心头一紧。

  昨天,西门子家电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对外披露,从2005年1月起,西门子家电产品全线涨价3%至5%,并强调这是企业反复权衡之后作出的慎重决定。因为,“在目前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不涨价就意味着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偷工减料”。

  西门子涨价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冰箱、洗衣机小家电三种门类。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一路上涨,这些白电产品一直在“涨与不涨”之间进退维谷。

  “对于西门子而言,3%至5%的涨幅仅仅是缓解原材料涨价对企业造成的压力。”吴建科坦言。不仅仅是西门子,所有的家电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再不理性正视,不少企业将在新一轮“洗牌”来临之前崩溃。

  西门子公司公开的信息显示,在中国市场,其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一直稳坐外资品牌头把交椅。但此次涨价,无疑蕴含着将部分市场份额拱手让人的风险。

  对此,苏宁等家电连锁商表示,以西门子现有价位来说,3%至5%的价格浮动对消费者来说可能感觉并不明显。

  而作为同台竞技的对手,一众白电企业则更为敏感。伊莱克斯相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钢材价格的走势其实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问题,只是考虑到市场接受的问题,不敢轻言涨价。如果条件允许,将不排除明年有调整价格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