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声称受成本推动 西门子家电明年全线涨价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5:05 每日经济新闻

  李琳 NBD上海报道

  无力承受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西门子被迫涨价。昨日,西门子家用电器国内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坦言:“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已经到了生死边缘,不偷工减料,只能涨价!”

  TCL集团也首次公开承认,目前,原材料涨价确实使他们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

  吴建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家电企业在冰箱、洗衣机方面已经到了零利润的边缘。明年1月份,西门子产品将全线涨价5%。

  吴透露,原材料涨价通过各种中间环节,传递到终端的压力其实高达10%,即使西门子涨价5%,也还有5%的亏损需要内部消化。

  “如果不涨价,那我们就真的没饭吃了。”吴建科苦笑道。

  最近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上涨了50%左右,是不是直接促使西门子做出涨价的决定?

  吴建科否认了这一点,他表示,虽然他们的确会从欧洲进口一些零部件,但数量较少,大多还是进行国内采购。而且经过一些风险回避机制,几乎可以对冲掉。

  记者从终端市场发现,国内家电企业冰箱、洗衣机方面的价格比较稳定,国美方面反而还有所下降。松下、TCL等国内家电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持观望态度,表示暂时不会跟进,只是会根据市场的价格变动做出相应的调整。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主任陆刃波却认为,西门子这次并不是真正在涨价,更多的是其公司营销策略的调整。西门子目前产品的定位主要在高端,其消费者对其价格大多不太敏感。而且5%的涨幅,在终端很难表现出来。

  他同时认为,现在涨价,肯定要丧失一部分市场。家电价格的涨价最终只能通过一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逐步提升整个产业的价格,老产品价格很难有起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家电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