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邮政机构随意处罚民营快递 做快递像做贼一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从民营快递公司诞生的那一天起,其不明朗的身份和抢食中国邮政专营的行为,就注定了它要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既在邮政的“打压”下匍匐前进,又在市场的哺育下潜滋暗长。而申通快递公司能够在快递业成长起来,仅仅因为“上海的法制环境好一些”。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仅仅在上海,就有十多万人在从事快递业务,你听到这个数字一定会很吃惊吧。”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申通快递公司的总裁陈松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陈松海告诉记者,这十万多个快递从业者大多来自民营快递企业,只要在穿梭的人群中看到穿着普普通通、背着一个小黑包的人,十有八九就是快递员;而路上跑的许多没有名头的“集装箱”车,也多半是民营快递公司的,不仅不敢打上公司名称,甚至恨不能连车牌号都隐去。在快递市场上,很多民营企业都已感到“做快递像做贼一样”。即使像盛彤实业旗下的申通快递这样年营业额在10亿元以上的民营龙头企业也在所难免。

  因为从民营快递公司诞生的那一天起,其不明朗的身份和抢食邮政专营的行为,就注定了它要游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带”:既在邮政的“打压”下匍匐前进,又在市场的哺育下潜滋暗长。

  邮政机构随意处罚民营快递公司

  “我们的监管者是中国邮政,而四大国际快递巨头的监管者却是隶属于商务部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协会,中国邮政既是我们的监管者又是我们的竞争者,这样的竞争能公平吗?”申通快递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监李锋向记者抱怨。

  从各地媒体可以查阅的信息看,快递公司遭受这种待遇的典型事件是在南京,申通早已被当地有关职能单位称为“黑快递”而屡被查处。

  据记者调查,按现行《邮政法》规定,对这类企业的处罚权应该归工商部门。可事实上邮政执法大队往往成为主角。江苏省的地方条例规定中,邮政是拥有执法权的,也就是说邮政可以单独给需要受罚的民营企业开罚单。而像申通这样“树大招风”的民营快递公司,受到邮政的查处更是“家常便饭”,每年缴纳的罚款就在500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邮政机构之所以可以随意处罚民营快递公司,是由于现行1986年版的《邮政法》,只规定了信件和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物品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而没有说明信函的详细内容,也没有说明多重的包裹算信函。包括报关单、票据等民营快递常常涉及的邮件速递业务是否属于邮政专营范围,法律上也没有明确的规定。这样就给了邮政部门可以“理直气壮”地查处民营快递公司的机会。申通最近还得到了一张由南通市邮政局开出的罚单——称因其经营“文件类快件共计102件,罚款人民币5000元”。

  “为了能够有一点生存空间,我们宁愿向邮政缴纳‘保护费’。”有快递业内人士说。目前这种向邮政部门主动缴纳“罚款”的“邮政监管”行为已经形成了行规:民营快递以12元的价格接收的快递业务,每天会将若干转交由邮政部门的EMS递送,并按邮政的收费标准向邮政支付每件18元的递送费。

  同时,不仅仅是像申通这样的民营快递企业遭到邮政的“特别照顾”,当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之一的德国快递公司敦豪(DHL)今年5月宣布进军国内快递业务之后仅一周,也曾被江苏邮政列为重点“查处对象”。当时江苏省邮政局行业管理处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对全省速递市场进行联动执法检查的通知》,列出了一些需重点查处的快递对象,而DHL是被列入“黑名单”的唯一一家外资快递公司。“没想到申通快递竟然与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之一并列入选‘黑名单’,也算是一种荣幸了。”一名快递业管理人员这样戏称。

  加盟扩张

  虽然一直经受着邮政的“打压”,民营快递扩张的势头从未停止过,每年都以120%至200%的速度在递增。单单在上海市,以“快递”字号登记的公司就有1047家。而申通快递更是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跃居仅次于中国邮政的第二大国内快递公司,在全国拥有1.5万多名员工。

  1993年,申通的现任董事长陈德军和妹妹在杭州创业,开了一家小小的快递公司,为杭州、上海的几个客户把单据送到海关。十余年后,这家小公司年营业额已超过1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已在全国各省会城市(除拉萨外)及其他大、中城市建立了430多个分公司。

  据申通快递企业发展部总监李锋介绍,申通的网络之所以能够扩张得如此迅速,得益于他们推行的加盟制。在把杭州与上海间的业务做大做成熟后,公司就开始鼓励员工以承包的方式到江浙两省的其他地区,比如南京、无锡、苏州去拓展业务网络,随后,公司又在1998年推出了在当时还比较新鲜的“加盟制”——招募熟悉当地情况并已有自己网络的当地民营快递企业加盟申通,诸多企业共用一个品牌,盟内送递费用互免。于是短短十年后,申通就拥有了383个加盟商,申通总部大厅内的网络地图上也已经密密麻麻地标满了1400多个业务网点。

  李锋告诉记者,快递企业扩张网点不外乎三种形式,一种就是像中国邮政那样自己一个一个网点地建设扩张,一种就是国外快递巨头可能会用到的收购各地小的快递企业的方式,而这两者都需要有雄厚的资金背景做支持。而利用加盟的形式扩张网点,不仅扩张迅速,成本又可以得到最大的节省。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之一的TNT今年10月也宣布将通过招收加盟商的形式在中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目前来说,国外的快递巨头对我们还构不成威胁,毕竟我们有价格低廉的优势。”李锋告诉记者。据了解,民营快递的收费是根据路程远近决定的,如南京民营快递统一报价是苏浙沪地区1000克以下8至10元/件,其他地区1000克以下15元/件;而邮政EMS的标准基本资费不论远近统一为22.5元,如果四大国际快递巨头开始开展国内业务,相信并不会比EMS便宜多少。

  “不过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以后竞争的严峻,所以我们会尽可能快地占领更多的国内市场,同时寻求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毕竟快递业是垄断性很强的行业,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成规模的、拥有庞大网络的快递公司也只有5家——德国敦豪(DHL)、美国联合包裹(UPS)、美国联邦快递(FEDEX)、荷兰天地快运(TNT)以及中国邮政的EMS。谁先采取了主动,谁就可能在这个市场上站稳脚跟,别人再想进入就很难了。”李锋说。

  据透露,目前申通已经开始筹划引进战略合作者,而他们的“意中人”,要么是能够带来国外网络这种垄断资源,以及资金和先进的管理、信息技术的国外快递巨头,要么就是拥有飞机的航空公司,通过股权等方面的合作使申通进入承运人领域。拥有了飞机,就可以对抗中国邮政开通“全夜航”后所赢得的时间优势。

  期待新《邮政法》

  最令民营快递公司期待的,还是新《邮政法》的尽早出台。今年7月28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四地的部分民营快递企业曾被邀请到北京,与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就最新出炉的《邮政法》修改第六稿进行座谈。而以前几次《邮政法》的修改稿,从来没有邀请民营企业参加过。

  “我们现在的监管、处罚部门为什么是邮政部门,到底哪些业务属于邮政专营,这些在现行的《邮政法》中都不明确,希望明年新的《邮政法》能够出来,我们的地位也能明确些。”有很多民营快递公司的高层持有这种看法。

  今年的海南博鳌论坛主题是物流大会,国内外的著名物流、快递企业都会聚海南,而这个会议似乎与申通毫无关系。“再等等吧,明年新《邮政法》出台前,我们不好在媒体前曝光太多,这是邮政对我们的要求。”陈松海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快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