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纺织业进入后配额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1:33 中国经济时报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全球纺织品贸易将于2005年1月1日起实现一体化,现行纺织品配额将全部取消,迎来纺织品贸易的“后配额时代”。

    这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配额体制的完全废除将使全球纺织品贸易真正迎来自由贸易、公平竞争的新时期。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涉及各方面的利益:包括纺织品的主要进口国——欧美发达国家;纺织品的出口强国——中国、印度;依靠配额出口
纺织品的国家——孟加拉国、柬埔寨等。有关各方为了自身的利益,必有一场恶战来临。

  欧美“合纵”对付中国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纺织品出口总量最大的国家。国外舆论称中国是取消纺织品配额的最大受益者。美国纺织业制造协会ATMI日前推出一份名为《中国威胁世界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分析报告。说配额取消之后,中国这类产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到2005年时会达到44%,2006年将达到71%。美国制造业者要求他们的政府保留在年末期满的91项配额中的15项——包括长裤、衬衣、被单和内衣。他们还要求对进口胸罩、晨衣和针织品保持限制。这3种商品的配额在2002年取消,随后又纳入“保护措施”的范围。

    美国制造业者极力做出他们对保护出价的政治暗示,宣称中国将“破坏”美国的纺织业。行业工会也来助阵,声称在过去的3年内,美国的纺织业已经失掉了35万个工作位置。并说,如果不采取措施,剩余的69.5万个工作位置的大多数同样会很快地流失到中国南部。他们的请愿得到同意,美国政府正在进行调查——是否应该对其他5种服装采取保护措施,并且将在明年2月份做出决定。如果采取保护措施,这些新的配额将把中国每种服装对美国的出口增长限制在7.5%。

    今年6月中旬,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第35类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纺织品遭遇到的案值最大的一次反倾销调查,其涉案金额高达5.8亿美元左右,被调查对象涉及中国企业近1000家。英国《金融时报》7月1日发表了题为《布鲁塞尔寻求保护纺织产业》的文章,提及2005年初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欧盟可能采取一系列措施诸如中国货物的优先准入待遇等,并简化欧洲公司提起反倾销诉讼程序,限制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保护欧盟纺织产业。

    对取消配额感到惊恐的不只是发达国家的服装制造商。有50多个国家的贸易团体前不久签署“伊斯坦布尔宣言”,要求WTO将配额再保持3年。其中包括来自贫穷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团体,例如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摩洛哥、突尼斯和土耳其等。

    这个宣言声称,从同意取消配额以来,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宣言还说中国人为地将货币保持在低水平,在出口贸易中采取了“政府补贴、扩大不良贷款和退税计划”等做法。为此,“伊斯坦布尔宣言”签字国担心,配额结束将意味着失去重要的外汇来源,引起一些企业倒闭,失去多达3000万个工作位置。

  印巴攻势咄咄逼人

    舆论认为,取消纺织品配额,对纺织品大国印度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印度自称是世界上“第二个纺织业基地”。实际上,印度是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位棉花生产国。印度有3400万个纱锭,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棉纱生产国。它的服装工业和地毯工业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印度棉纺厂联盟(ICMF)预测,印度纺织品的出口每年能够增长18%,在2010年达到400亿美元,占印度商品出口额的三成以上。目前纺织品的出口占印度商品出口的四分之一。印度纺织业在增长的过程中,将创造500万个工作位置。届时总的工作位置将达到4000万个。印度纺织业目前是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雇主。

    世界贸易组织的一项研究支持这种乐观主义。它预测印度纺织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将从4%增加到15%,而中国的份额将从16%增加到50%。失去市场份额的将是墨西哥、南美、欧盟、非洲和中东。

    对印度的优势也有怀疑者存在。他们认为,印度的纺织业仍然控制在几千个小的家族公司手中。许多企业缺乏在新的自由条件下取得优势的营销技巧。印度的纺织业也不是普遍受到赞美。它的邻居斯里兰卡的一些服装制造商说,中国供应的纺织品比较便宜、快速,并且更可靠。

    据认为,在新体制下,另一个可能的赢家是巴基斯坦。它的优势是劳动成本低,有生产棉花和人造纤维的原料基地,并在过去的4年内向纺织业投资大约40亿美元。由于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它在近年从扩大配额中得到好处。在某些市场领域,例如床单和毛巾,巴基斯坦被认为是一个优秀的全球竞争者。

  纺织小国艰难图存

    历史的嘲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将面对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前景发抖。它们长期要求发达国家取消对它们最有可能获取收益的产业的保护。在最终取消配额之前扩大配额,应该使它们能够从各自的低工资劳动力方面取得优势。这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但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它们目睹了3个亚洲生产者的出现——香港地区、韩国和台湾地区成为廉价服装的最大出口地。在它们的高峰时期,这3个地区几乎占世界服装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但在20年的时间内,由于低成本的国家夺取了它们的市场,它们的份额下降到8%。

    南亚作为一个总体来说,配额结束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一些制造业基础薄弱、农村人口多的贫穷国家,服装制造业提供了一个用劳动密集型产业消除贫困的方法。取消配额之后,一些较小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成为输家。在南亚地区,孟加拉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纺织工业都是很脆弱的。例如,孟加拉国在1990年有40万纺织工人和800个工厂。现在有200万纺织工人和4000个工厂。这些工人十分之九是妇女。世界银行在达卡的经济学家蔡迪.萨塔估计,有1000万人到1200万人依赖这个产业生存。

    一些国家在变得依靠纺织业以前,根本没有实现机械化。以柬埔寨为例,这个国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脱离孤立状态,配额带来了海外投资。来自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的投资进入服装制造业。服装出口目前占柬埔寨的商品出口额的70%。在孟加拉国和马考地区(巴西)服装出口所占的比例更高。在巴基斯坦、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服装出口所占的比例也超过50%。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6月份发表的一个报告,配额取消之后,孟加拉国纺织品出口的潜在损失将高达25%。萨塔说,这是悲观的一面。但还有真正的担心。有一种说法是,孟加拉国的纺织业缺乏“向后联系”——它的原材料全是进口的,增加了劳动成本、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一些人要求政府采用补贴的方式帮助人造纤维和纺织品的生产。

    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以及别的一些国家,在面临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后造成的威胁的同时,还受到政治不稳定的困扰,并且还不得不担心频繁的飓风和洪水增加的负担。

    高盛公司的一个调查发现,大多数购买货物的人期望从比以前更少的国家购买。纺织品贸易可能更多地由几个零售业巨头,例如沃尔玛百货公司和J.C.彭尼公司这样的企业控制。它们的采购决策有可能支配全球服装制造业的形态。这对许多小的服装生产国是一个残忍的消息。

  中国机遇大于挑战

    在“后配额时代”的严峻形势面前,中国服装业巨头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服装协会副理事长李如成先生发表的谈话,可以说代表了中国业界的态度。他认为,纺织品配额放开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是一件期盼已久的事情。从全球范围来讲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配额取消意味着雅戈尔终于得到了平等参与竞争的机会这应该是一个全行业的利好。

    谈到近期针对我国纺织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如何看待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问题和如何应对“后配额时代”的贸易壁垒等问题,李如成先生表示,配额放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一定是大于挑战的雅戈尔会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一体化时代的到来。他说,配额取消涉及到全球范围内原有利益格局的调整欧美等国出于经济、政治利益上的考虑会对中国企业的出口设置一些障碍,原来受到配额保护的国家可能也会对中国企业怀有敌意。因此一段时间内各式各样的贸易摩擦恐难避免。但是欧美国家的反倾销、特保等限制措施必须按照世贸组织的程序来进行并且要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

    与配额限制相比贸易壁垒的影响程度和范围有限。要相信开放和公平竞争是主旋律贸易壁垒只是延缓了中国纺织企业的进入、开拓和发展市场的时间。中国纺织企业要真正从配额取消中获益必须强调以质取胜而不是以量取胜。

    在浙江传统的纺织大市绍兴,众多企业采取了不同方式面对“后配额时代”的来临。一部分企业继续坚持“价格战”,试图通过薄利多销的手段在竞争中立于不败。而另一部分企业则苦练内功,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科技含量等,改变以大数量、低成本、低附加值纺织品出口的传统局面。专家指出:配额的取消,为我国纺织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但国外同样可通过反倾销调查和某些“特别保护措施”对中国制造贸易壁垒。中国纺织企业必须反省,尽快走出“自相残杀”的低价竞争模式,用国际通行的贸易方式去寻求利润。

  (郎楷淳编译自英国《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