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消协宣战“霸王条款” > 正文
 

浙江保险行业表态:消协霸王保险之说不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4:11 现代金报

  实习生 陈玉赛 记者 施予

  金报讯 一直对中消协和浙江消协联名点评保险业十大不平等格式条约保持沉默的浙江保险行业昨日正式表态。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黄鲁建表示,经过省各家保险公司的总经理座谈和法律界、经济界的专家共同研讨,一致认为,中消协和省消协联名点评的“霸王条款”所指有失偏颇,保险业属“垄断行业”之说缺乏依据。

  记者第一时间从省消协得到消息,消协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不久将会从法律的角度正式表态。

  保协接招:消协指责有误导倾向

  昨天,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黄鲁建约见记者,就中消协和浙江消协联名点评保险业十大不平等格式条约发表了态度。

  黄鲁建说,保险业通过一系列的研讨后,认为消协站在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分析保险公司在承保、理赔中的不足,对保险公司的改进工作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消协的点评存在三大不足:

  一是点评不够全面,内容也有偏差,对消费者有误导作用,对保险行业是一种伤害。黄鲁建说,消协完全可以先与保险行业沟通,保险公司答复之后,再进行公布,这样一些伤害行业的行为就可以避免。

  二是“垄断行业”实属误解。黄鲁建说,“如果我们是垄断行业,那么就该有垄断利润,但事实上,这次点评涉及的车险和寿险都是保险公司的亏损业务。如车险业务,今年全省的保险公司将亏损两亿多元。”

  三是“霸王条款”指责与现状不符。黄鲁建解释,保险条款是格式合同、复合型条款,这是由该行业的特性而决定的,这其中的许多内容,如费率的确定百姓不能也没能力参与。

  消协回应:将从法律角度作出审核

  昨天下午,记者就保险行业协会的回应采访了省消协副秘书长叶元春。

  叶元春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收到了保险行业协会的这份回应意见,现在正在对其中提到的几点问题进行仔细审核,并准备重新作出答复。而近段时间内他们将会以适当的形式将这些意见向媒体通告。

  据叶元春透露,对于车险条款的规定,消协质疑其规定的合法性,届时也会从法律的角度来审核。

  保户反应:保险业的表态令人失望

  对于保险行业协会的表态,很多投保户认为,消协对银行业的“霸王条款”的点评终于触动了一些银行,而保险业对消协的点评百般辩解,这只能说明保险业还没有从消费者角度进行认真反思,令人失望。他们认为,当某一天外资保险公司大举进入国内保险市场之后,国内保险公司的这种“底气”将会荡然无存。

  有关此事的发展,本报将作进一步的追踪报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