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拍卖业 > 正文
 

强强联合资产重组 广东拍卖业挑战国外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刘伯饶

  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拍卖业,面对中国拍卖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正急待强身壮体,做强做大。12月18日,广东省拍卖业协会在广州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选出了新的理事、常务理事和正副会长,还对协会章程进行了修改。这次大会无疑是一次应对国外巨头挑战的“誓师”大会。

  自1986年广东率先恢复成立全国第一个拍卖行以来,广东拍卖业发展十分迅速。过去,拍卖只限于书画、罚没物品等少数领域,如今拍卖已进入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大到“中国破产第一案”的广东国际大厦实业有限公司100%投资权益及债权,小到一两茶叶、一颗荔枝,拍卖从神秘走向大众。目前,法院查封物、银行抵押物、破产企业、无形资产,以及花卉、水果等农副产品,都成为拍卖的对象。

  据最新统计,2004年广东全省拍卖成交总额预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1/8;拍卖企业407家,约占全国1/9;拍卖从业人员5300多人,约占全国1/8;执业拍卖师871名,占全国1/6。广东拍卖业在全国占有突出地位。

  然而,今年12月11日起中国拍卖业全面开放后,世界知名拍卖企业将在广东率先抢滩,广东拍卖企业在巨人面前将成为“矮人”。广东省经贸委巡视员巫开立说,规模小、实力弱,是广东拍卖业长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400多家拍卖行一年成交额才300多亿元,平均每家只有7000多万元,而英国的苏富比、佳士德等世界知名跨国拍卖企业一年成交额就超过20亿美元。我们这些小帆船怎样去和这些航母竞争呢?当务之急是通过强强联合、资产重组,加快培育自己的龙头企业,使之成为应对挑战的主力军。

  记者得知,为在短期内打造一批能有效参与国际竞争的拍卖龙头企业,广东省经贸委将对如何推进拍卖企业的强强联合开展专题调研,争取在政策上给予适当支持。

  另外,广东拍卖业在发展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如僧多粥少,恶性竞争时有发生;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偏低,语言、行为不规范等。对此,许多专家认为,广东拍卖业要应对外国拍卖业的挑战,还必须千方百计拓展拍卖市场,坚决纠正只把眼光盯在缉私罚没物品和法院查封资产上,不仅要用市场经济的观点去发现标的,还要用市场经济的观点去创造标的,充分挖掘国有资产、专利技术、专营权、冠名权、代理权、广告权等方面的潜力。另外,必须下苦功夫培养或引进国际级人才,特别是具有较强市场拓展能力的营销人才。

  竞争激烈,形势逼人。作为行业自律性组织的广东省拍卖业协会,在新的形势下,将把强化服务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强化信息、培训、聚合、协调、自律、维权等功能,以此凝聚行业力量。广东拍卖业面临又一次突破。

  《华南新闻》 (2004年12月22日 第四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拍卖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