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塑料制造业 > 正文
 

废旧塑料进口将猛增至百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薛芳 发自北京

  昨日(21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由于今年正品塑料原料价格暴涨,导致废旧塑料进口出现明显增长,估计今年中国废旧塑料进口数量将猛增至400万吨。

  天津海关提供的数据,今年前11月天津口岸初级形状的正品塑料原材料进口平均价格已达到1166美元/吨,上涨36.8%。而用废塑料加工,其成本仅相当于正品原料制成品的50%,致使企业大量进口废旧塑料以降低成本。

  天津海关某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前11月天津口岸进口废旧塑料19.5万吨,价值5398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倍和1.8倍。

  昨日,中国工程塑料工业协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凯向记者表示,由于我国石油及塑料工业的生产能力不足,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塑料原料以弥补需求缺口。中国今年进口塑料原料的总量估计为1300万吨。

  据天津海关的数据,今年11月份进口废旧塑料平均价格为335美元/吨。由此可知,今年中国废旧塑料进口金额将猛增至百亿元人民币。

  郑凯对此现象颇为担忧,中国国内很多塑料成品生产企业,是在今年年初接的国外加工订单,合同上规定的成品出口价格是不可能再提高的。当从今年4月份开始正品塑料原材料进口价格暴涨之后,这些塑料成品生产企业如果全部按照年初合同上指定的“正品塑料原材料”生产,那势必会大幅度亏损。所以不少塑料成品生产企业都与国外采购商协商后,在允许范围内,部分塑料成品采取废旧塑料生产,以降低生产成本。

  “这样一来,不少成品的性能多少都会受到影响,会降低出口产品质量,如果一旦在国外采购商中有不好的口碑流传,就使得中国塑料成品整体的出口竞争力受到影响。”郑凯表示。

  湖南省浏阳宝升塑料包装制品厂是一家专业生产塑料包装容器的企业,其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近几个月来正品进口塑料原料的价格上涨过快,该厂在生产经营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对一些质量要求不太高的“塑料桶和包装容器”,也采用进口废旧塑料当作原料进行生产,“我们厂今年进口的废旧塑料至少比往年增加了一倍”。

  郑凯认为,如果塑料原料一直持续高价位,多数小型制品加工企业利润将继续下滑,有可能对中国塑料产业链造成致命打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废旧塑料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