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广东中药产业要走产学研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1:5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吴佶谊

  “全国中药看广东”。一直以来,广东中药发展都是全国发展的风向标。但近年来,广东省中药产业的发展速度却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步伐,出现了滑坡现象。如何在新形势下把中医药产业做强做大,成为广东中药界最为迫切的事情。

  12月19日,在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和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共同主办的“广东省中药产学研发展论坛”上,广东中药产业发展与名优中药再研发成为论坛主题。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陈蔚文,原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所长谢培山等均出席了论坛。广州中医药大学——中智药业集团产学研示范基地签字挂牌仪式同时举行。

  重申产学研发展之路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志伟透露,其实早在10年前,就有专家提出了中医药发展要走产学研路,但实质性行动不多,直到去年7月份陈蔚文兼任广东中医药大学校长一职方有所进展。而在这次论坛上,产学研之路得到再次重申。

  陈蔚文在论坛上指出,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科研与生产、教育与生产的有机结合。他认为,产学结合是双赢的,学校将从企业产业中找到发展动力,而企业则将更大程度提高科研力量。陈蔚文认为,中智药业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此次联合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就是一种很好的合作模式。

  游宁丰也表示,按照产业规划,广东省将抢占技术市场制高点,大力促进中药产业化进程,而产学研结合被寄予厚望。据游宁丰透露,目前广东省已初步形成现代中药研制创新链,全面建立现代中药“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网络,并通过联系全国相关知名专家和实验室,在最高层次和最大范围内调动各种有利因素,推动广东省中药现代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广东省中药产业竞争力,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议进行名优中药再研发

  此外,陈蔚文还进一步指出,选择名优中药进行再次深层研发,体现广药特色、高效优质的大品种,也是加快传统名牌科技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方式之一。陈蔚文认为,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可增强现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现代中药的优质、高效、安全、稳定、质量可控、服用方便,并能促进中药制药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是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新途径。

  谢培山同时指出,传统中医学的独特之处在于辩证施治、随证加减、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以及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等一系列完整的治则、治法和理法方药体系。中药是天然药物,如果抛开中医的传统理论和治法治则,则和其它国家或民族的传统草药没有分别。谢培山认为,传统的丢失是当前中药现代化的一个危局,综观当前中药现代化的进展,似乎“国粹”日渐式微,“家底”已少人问津;此外,实验研究体系与传统越走越远,学术的现代转换前景更不明朗。“一味追捧西方草药研究的模式,丢失我们过去奉为‘国粹’的传统是中医药面临消失的危局。因此,对一些名优中药再次研究与开发具有深远意义。”谢培山如是说。

  会上强音 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

  广东要继续当好中医药产业排头兵

  近几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中药现代化产业的发展,已将医药产业列入工业九大支柱产业之中,并将之作为全省三个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给予重点扶持。12月19日,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出席了“广东省中药产学研发展论坛”,并在发言中指出,广东发展现代中药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十分优越,完全有条件做全国发展传统中药的排头兵。

  广东发展中药得天独厚

  游宁丰表示,广东是全国的医药大省,中药产业是广东省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东省医药行业的利润支柱。目前,广东发展现代中药产业的基础和条件都十分优越。

  首先,广东的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是全国商品药材集散地之一,特别是特产南药、广药独具特色和优势。其次广东中成药的生产历史悠久,自隋代以来已有1300年以上历史,而且长盛不衰,近20年来更是发展迅猛,已成为全国同行业举足轻重的地区之一。

  据游宁丰透露,在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方面,目前广东省已初步建立了现代中药研制开发的技术创新链,中药研发的技术力量雄厚。此外,广东省还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和优越的投融资条件,目前已拥有一批实力居于全国同行业前列的中药上市公司——如广药集团、深圳海王、丽珠集团等,有“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广州国际生物岛”等大型高技术园区,壮大了广东省中药产业的实力。因此,游宁丰认为,广东完全有条件做全国发展传统中药的排头兵。

  中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药作为少数我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优势产业,备受重视。据悉,国家先后制定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和《医药科学技术政策》,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构筑国家中药创新体系;并通过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逐步实现中药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据游宁丰透露,广东省委省政府极为重视医药产业的发展问题,并将动员力量、整合资源,把广东办成“中医药大省”。

  游宁丰同时透露,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对广东省中医药健康事业也高度重视,提出广东不但是中医药大省,还应该成为中医药强省。为此,政府部门开展了许多实质性工作。据了解,2003年,广东省启动了“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其中对“中药现代化关键技术及中药新药”专项进行重点扶持。张德江今年还远赴梅州平远县,考察了中药规范化种植基地,对中药现代化、产业化建设做出了具体的指示,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游宁丰指出,广东省的中药产业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科技产业升级和快速发展的时期。业内人士一定要挖掘出种种优势,加速广东省中药产业的技术升级,抢占技术与市场制高点,大力推进中药现代化的产业化进程,促进广东省中药产业的优化和竞争力的提高。

  广东中药产业优势与不足

  优势:

  规模全国领先,历史悠久,自隋代以来已有1300年以上历史.

  资源丰富,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是全国商品药材集散地之一.

  品种优良,特别是特产南药、广药独具特色和优势。

  不足 :

  增长趋势放缓,利税水平下降。

  资源和生态严重破坏,种质退化,农药残留和有害重金属含量超标、质量不稳定等。

  传统中成药品牌科技创新不足,竞争力下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