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明年1月起西门子家电产品全线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1:38 中国经济时报

  正值岁末年初,本该享受降价酬宾的消费者能否接受西门子涨价的现实?涨价是否会将部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竞争对手?当人人都习惯于降价的时候,涨价无疑意味着风险。“是的,在做决定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两种风险。一种是涨价的风险,也就是消费者能否接受甚至失去部分消费者的风险;另一种是不涨价的风险,在目前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不涨价就意味着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偷工减料。涨价是在权衡了两种风险之后做出的决定,这是西门子的品牌决定的。”西门子家电国内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义凛然”。

  吴建科表示,对于西门子而言,3%~5%的涨幅仅仅是缓解原材料涨价对于企业的压力,还不包括人工成本提高,运输成本提高等一系列的因素,而通过涨价,倡导价值回归、理性竞争并将这一理念有效传递给消费者,才是西门子的真正意图。

  家电业的价格战已经打了几年,即便钢材涨价让所有的企业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可降价仍然作为2004年的主旋律从年初唱到了年末。此前虽然有企业放出风声,家电产品年底、年初要涨价,但始终只听雷声,不见雨点,现在西门子居然高调宣布涨价,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让人吃惊不小。

  西门子方面给出了一个理由:在中国家电市场上,很多企业通常是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生产规模,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如此循环不已。但是,虽然西门子家电近年来也在不断地扩大规模,但价格一直维持平稳。“不是没有能力生产出最低价格的产品,而是因为西门子的竞争策略是倡导消费、引导需求,坚持走技术路线。”采访中,吴建科特别强调这一点。

  “不仅仅是西门子,所有的家电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再不理性正视,不少企业将在新一轮洗牌来临之前崩溃。实际上国际家电企业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他们的营业利润要比在中国好的多,中国的家电市场的利润回报远远不如其他地方。”吴建科试图说服中国企业对其涨价之举的认同。

  西门子这个“外来的和尚”按自己的理解,在中国市场率先涨价是否能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同?是否能得到众多本土及外来家电企业的追随?在目前嘈杂的市场尚看不到明晰的答案。(陈军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