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中国必须坚决堵住进口废旧轮胎的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54 经济参考报

  “废旧轮胎是国际上公认的有害垃圾。中国应该坚决堵住进口废旧轮胎的黑洞。”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

  对废旧轮胎的处理和利用是世界橡胶工业的一大难题。全球每年产生大约10多亿条废旧轮胎,处理不好就成为有毒、有害垃圾,甚至成为几十年乃至上百年都不能清除的黑色污染。我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起就明文规定禁止进口废旧轮胎。然而近年来,一些企业和机构
利欲熏心,走私进口废旧轮胎;有人甚至以翻新为借口提出解禁废旧轮胎进口。

  据报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起草《关于对进口翻新用旧轮胎实施备案、检验监管的公告》,预计很快将公布实施。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认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他说,国内橡胶行业特别是轮胎行业对此反应十分强烈,一致呼吁国家应从环境保护、国内轮胎企业生存发展和社会安定团结等方面考虑,坚决不能放开进口废旧轮胎的口子。

  鞠洪振分析说,废旧轮胎不能进口有四个理由。一、废旧轮胎处理目前在世界上仍是一个难题,国外巴不得将其转移出去。废旧轮胎具有很强的抗热、抗机械性,并很难降解,长期露天堆放,不仅占用土地,而且极易滋生蚊虫、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同时容易引发火灾。二、废、旧轮胎很难鉴别。三、进口废旧轮胎将直接冲击国内轮胎生产和市场。受利益驱使,进口旧轮胎若直接装车使用,既没有安全保障,使用寿命又短,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资金浪费,这在过去都有过惨痛的教训。四、对子午胎的翻新和处理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远没有得到普及,尤其是子午胎翻新技术与国外差距巨大,而进口废旧轮胎多是子午胎,没有好的技术,不仅翻新质量仍不能提高,且增加了处理难度,同样也增加了垃圾。

  “坚决不能因为个别人的私利让中国成为世界垃圾的处理厂。”鞠洪振呼吁,当务之急,国家应就“如何发展我国轮胎工业,提高国内轮胎技术含量”制定相关的政策,促进国内轮胎业的发展,为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国内产生的废旧轮胎都没有充分利用的情况下去进口国外的废旧轮胎,于情于理都行不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