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广电业 > 正文
 

民营影视崛起 夺2.4亿票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华社电 伴随着国家电影产业政策改革的脚步,民营影视的利好形势越来越明显。据权威统计资料,2003年全国4亿元的国产票房中,2/3是民营公司创造的。而在今年,中国民营电影公司有了更长足的进步。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了4部具有重要意义的行政法规,民营电影公司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次改革的最大历史性突破在于,电影首次被明确为一种产业,它意味着民营影视企业从此驶入了快车道。

  “民营制作”大行其道

  据调查,仅2002年,民营影视公司和其他社会力量投资电影的比例已经达到1/3强,华谊兄弟、新画面、北大华亿、世纪英雄、海润影视等民营企业出品的影片成为票房保证,占据着全国各地影院的主要票房。《英雄》、《卧虎藏龙》、《大腕》、《和你在一起》、《手机》、《十面埋伏》等近几年能搅起市场波澜、吸引注意力的影片无一例外都贴着“民营制作”的标签。

  如今声名显赫的保利华亿、华谊兄弟、博纳文化和世纪英雄等民营影视文化公司,先后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涉足电影。新画面影业公司在1995年就已成立。而为人们所熟知的张艺谋的《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冯小刚的《没完没了》、《一声叹息》、《大腕》,姜文的《鬼子来了》,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何平的《天地英雄》等影片,背后都有这些公司资本的加入或支撑。

  不争的事实是,民营企业大多已基本上完成了在电影业创业的阶段,并且站稳了脚跟。去年,民营资本投资了96部电影,占全年140部国产电影出品量的68.5%;国产电影票房收入有近80%是民营公司参与发行创造的。

  赔本赚吆喝?

  虽然政策的利好带来巨大机遇,但电影投资仍然充满风险。多数国产电影平均投资规模不到300万元,国产电影平均亏损达到60%以上,所以2002-2003年度,虽然在政府参与和支持下,陆续出现了《惊涛骇浪》、《冲出亚马孙》、《首席执行官》、《极地营救》、《声震长空》、《天上人间》《嘎达梅林》等许多主旋律影片,但真正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主角的作品却只有《英雄》、《大腕》、《周渔的火车》、《卡拉是条狗》等少数影片。

  现象工作室总监、制作人朱日坤指出,全国各类影视制作机构数量估计超过2000家,而他们制作的各类作品约有30%要被严酷的市场淘汰,也就是说,许多民营影视公司在赔本赚吆喝。

  目前虽然看起来不是很景气,但是民营企业投资若想在国产电影中获得回报还是存在一定空间的。专家认为,关键是如何在投资中掌握主动。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剧本投拍的可行性和价值所在,一定要靠质量占领阵地。要考虑题材本身的市场竞争力何在,是否具备吸引公众注意的卖点,同题材作品入市情况,对档期的选择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影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