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中国纺织业欲借“后配额时代”全面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日电 (李佳佳) 支配全球纺织品贸易长达四十余年之久的配额制度将于明年全面取消。记者昨日从在上海召开的二00四年中国纺织品如何迎战后配额时代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中国纺织业正欲借此良机,升级现有产业形态,形成从产能到品牌输出的全面竞争体系,参与后配额时代的全球竞争。

  统计数据显示,二00三年世界纺织品贸易总额为三千九百五十三亿美元,其中中国
纺织品贸易总额为七百八十八点五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额的百分之十九点九。预计今年中国全年纺织品贸易总额将达到九百五十亿美元。明年取消纺织品配额后,中国纺织产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究竟挑战与机遇孰重孰轻,不仅为中国庞大纺织产业群所关注,更成为相关产业和政府急欲探索的话题。

  昨日的论坛汇集了从棉纺、成衣、贸易到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一百多家中外厂商和政府、研究机构。中国前WTO首席谈判代表、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就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最大毛纺织企业、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在此次论坛上发表自己的新见解,他认为知识产权才是形成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中国纺织品行业迎战后配额时代的杀手锏。持相近看法的还有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他认为,加强本土品牌建设是中国纺织业参与竞争的必由之路。

  作为中国纺织业龙头的上海也欲借此良机进一步优化产业资源配置,以应对全球纺织行业的激烈竞争。此前,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就曾表示,为确保在后配额时代的竞争优势,上海将从三方面积极部署。首先上海将建立出口预警机制,时刻跟踪纺织品出口价格和数量的变化情况,以便在第一时间把握全球市场变动,进而调整自身战略。其次,上海将发展高附加值的纺织品,发展以新型外贸纺织品、时尚纺织品为特征的出口主攻产品,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以推动本土纺织品牌建设。最后,上海将延伸纺织品产业链,形成料、配、纺、织、梳、理、印、染、整、裁、缝、销等十二条链条俱全,上下游产品分工协作关系,加快“走出去”战略,从单纯扩大出口到技术和管理方式的输出,形成国际市场多元化及产品的推动。

  据与会企业介绍,长三角地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纺织品贸易摩擦的热点地区,熟悉规则,把握竞争形势,已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与会厂商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准备在二00五年扩充产能,并准备扩大对技术升级和品牌创设的投资,以获得更多的优势。(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