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祝维沙的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国良 王佴 发自广州

  2004年8月,健力宝集团对外宣布:张海将不再担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及总裁,魏小军成为新任董事长,祝维沙则接任总裁。由于此次调整并不涉及股权变动,因此张海仍担任董事职务。据报道,新任董事长魏小军,实则也是祝维沙的嫡系:他早年在北京一家IT公司供职,后转投祝维沙旗下,位至裕兴公司副总裁,主要负责裕兴生产管理事务。

  有知情人士称,当初促使张、祝交接的真实原因是:张认为健力宝体系可运作空间极大,欲从叶红汉、祝维沙两人手中回购部分正天的股权,成为控股方,以便一展抱负,但此举反使叶、祝两股东认为,此前健力宝的价值在张的影响下被低估了,反要求张交出总裁职位。几轮谈判之后,便有了张海的黯然下课。不过这一说法也无法从当事人口中得到证实。

  祝维沙,工程师出身、多年来掌舵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裕兴电脑。在他接任张海入主健力宝时,有媒体称,虽然他与张海同为饮料业外的异类,但他几乎未遇到当初张海上任时的备受质疑的局面。“或许大家认为,祝毕竟也是做实业出身的,而张海是做资本运营出身的,相比之下,祝更适合发展健力宝的主业吧。”一位曾参与张、祝交接主要谈判过程的知情人说。

  “老祝在接手健力宝那段时间,乐坏了。他情绪极高,还向一些身边人说,‘进入健力宝,这是我祝维沙事业的第二春。’”该人士回忆道。

  不过,祝维沙在健力宝总裁的位置上仅仅停留了两个多月,其间,媒体还曾报道过祝维沙要自掏腰包1.5亿元给健力宝输血的说法。

  尽管年长张海二十岁,但与少年老成的张相比,许多了解祝维沙的人,对祝能否接替张海运作较裕兴庞大得多的健力宝集团并不看好,“当时,我告诉过他(祝维沙),你没有操过这么大的盘子,搞不好会引火上身的。”上述那位参与张、祝交接的人士说。

  有知情人士称,当初促使张、祝交接的真实原因是:张认为健力宝体系可运作空间极大,欲从叶红汉、祝维沙两人手中回购部分正天的股权,成为控股方,以便一展抱负,但此举反使叶、祝两股东认为,此前健力宝的价值在张的影响下被低估了,反要求张交出总裁职位。几轮谈判之后,便有了张海的黯然下课。不过这一说法也无法从当事人口中得到证实。

  而在此前,12月17日晚,有原健力宝集团内部人士,针对本报日前(12月17日)刊登的《健力宝中层突遭解职》一文来电,该人士将其掌握的被解职名单一一拆解给记者,最后的结论是,“这里面其实有多数员工担任高层职务不足四个月,他们多是原张海时代的普通中层员工,在祝维沙接任后再被提拔进入高管层的。虽然说,他们确是在张海主政期进入的健力宝,但说他们全是张海的旧部或核心层,不尽准确。”

  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张海也屡次强调说,“现在健力宝早就与我没有关系,我是8月份下课的,我实际在4月后就不再参与日常管理了”;“我走时健力宝的销售额已有10个亿,账上也有6000多万元现金”。“这期间健力宝发生的任何行为,我都不知道,也没有人和我打过招呼。”

  而他所特意强调的这些情况,似乎与健力宝的股权11月中旬被转让给汇中天恒时候的所面临的困境并不相符。这些特意强调的说法,其中是否另有弦外之音?

  “我也不清楚他最近的情况,”张海说:“老祝是该出来说说话,现在外面那么多的说法。”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