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150亿美元苦恋中国不良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擎 20日北京报道】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今天在北京发布了“2004年中国不良资产投资者调查”。该调查显示,外国投资者至少预留了100亿到150亿美元在未来3年内投资中国不良资产市场。

  该调查访问了40家企业和机构,包括投资银行属下的专门部门、不良债权投资基金
和其它商业机构,收回了17份问卷,比率为42%。

  公开数字显示,1999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向四家新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剥离了近17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2004年初,三家国有银行再次将4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剥离到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而据分析家估计,中国目前的不良资产总值已将近5000亿美元。但自2001年12月以来,中国仅向外国投资者出售了6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

  普华永道的这项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青睐与房地产有关的不良资产,而不论其营运状态如何。酒店和处于营运状态的制造业公司也受投资者欢迎。而服务业和进出口贸易公司获得的评分相对较低。

  调查还发现,外国投资者偏爱双方协议交易和直接收购,而不倾向拍卖,这不单因为拍卖耗费时间、精神和金钱,更因为中标的机会因其他竞投者的竞争而降低。同时,受访者也不倾向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出售方式。而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形式包括与中国伙伴成立合营公司,在小型财团里担当积极的投资者以及单独投资。

  普华永道的调查报告特别提示说,虽然71%的受访者预期投资机遇会在1至3年内和3年以后增加,但是,投资者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乐观情绪,已经因为交易机会稀少而转为悲哀。

  普华永道咨询服务合伙人夏睿思强调,虽然150亿美元相对于中国庞大的不良资产市场而言并不算大,但是这只是接受普华永道调查的17个调查者所表达出来的意愿。外国投资者为中国不良资产市场预留的投资额将远远大于150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这是普华永道首次做中国不良资产的调查。调查所得的结果将于未来两周内传递给包括中国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界、有关监督部门在内的所有相关团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